工信简报(2020经济运行专刊)第2期
来源:运行监测科  时间:2020-03-06 16:34:56  浏览:-
字号:

  梅州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复工建设分析

  

    一、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基本情况

  截至2月底,全市累计复工复产工业企业1200家,复工人数7.64万人。其中,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复产468家,复工率达到99.2%;已经返岗人员5.97万人,返岗率达64.4%。复工复产主要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规上企业复工率高。截止2月底,全市规上企业复工率99.2%,比全省平均水平(93.9%)高5.3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4位,在山区五市中排第1位。从分辖区情况看,复工率达100%的有:市直、梅州高新区、梅江区、兴宁市、平远县、蕉岭县、大埔县、五华县;丰顺县复工率98.3%;梅县区复工率达95.6%。

  二是规上企业返岗率较高。截止2月底,全市规上企业返岗率64.4%,比全省平均水平(58.4%)高6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12位,在山区五市中排第4位。从分辖区情况看,返岗率在全市平均水平(64.4%)以上的有:梅州高新区、梅江区、梅县区、兴宁市、五华县,其中梅州高新区返岗率达84.6%,为全市最高;返岗率在全市平均水平(64.4%)以下的有:市直、平远县、蕉岭县、大埔县和丰顺县。

  三是规上企业产能利用率普遍不高。从对全市324家规上工业企业调查情况看,已复工复产规上企业产能利用率普遍不高。其中,产能利用率在80%以上的企业只占18.2%,产能利用率在50%至80%之间的企业只占30.9%,产能利用率不足50%的企业占50.9%。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10家企业中,仍有5家企业产能利用率在50%以下。

   二、全市工业企业用电监测情况

  从梅州供电局提供情况看,截止2月底,全市工业企业单日用电量0.05亿度,环比26日增长4.28%,约为工业企业正常情况用电量(采用上年12个月全市工业企业日均用电量,下同)的41.87%。2月21日—27日,全市工业企业用电量0.24亿度,同比上年农历同期下降25.37%,日均用电量约为工业企业正常情况用电量的29.52%。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工业企业用电量环比增长,显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加快,产能利用率不断回升;但工业企业日均用电量比正常情况大幅下降,显示受疫情影响企业产能利用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三、全市工业园区(集聚地)复工复产情况

  截至2月底,全市9个工业园区(集聚地)现有工业企业606家,累计复工复产598家,复工率98.68%,环比28日增加8家。其中:5个园区复工率100%,包括:梅州高新区68家、梅江区东升园区121家、兴宁园区64家、大埔园区44家、丰顺园区67家。其它4个园区(集聚地)复工率均在95%以上,包括:五华园区62家,复工率98.41%;蕉岭园区62家,复工率96.88%;梅县区集聚地52家,复工率96.30%;平远园区58家,复工率95.08%。

  四、全市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项目复工建设情况

  从目前对梅州高新区和各县(市、区)科工商务局摸查情况看,工业项目复工率比上周明显提高。截至2月底,全市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三个一批”等项目共131个,已复工项目共54个(包括技改项目31个),复工率41.2%,复工项目比上周增加48个。其中:12个投资10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中,6个在建项目有4个项目已经复工,6个新开工项目均未开工建设。从开工复工时间看,大部分项目是在2月20日后才陆续复工建设。

  五、复工复产仍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从近期持续对企业复工复产和工业项目复工建设的督查情况看,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在下来工作中加以解决:

  一是疫情防控物资特别是口罩紧缺影响企业的复工复产。多数企业反映口罩、测温仪等防控物资仍然储备不足供应偏紧,影响企业员工返岗和产能利用率的进一步提升。

  二是上下游产业链条不畅制约企业复工复产。比如我市混凝土企业,受下游项目建设工地复工少和上游沙石资源供应影响,大部分均是近日才陆续复工,而且需视项目建设工地复工情况才能真正陆续复产。

  三是出口外贸型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受中美贸易摩擦和疫情等叠加影响明显。比如:平远县木制品出口加工企业,一段时间来,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订单锐减。今年来又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雕花等技术工人来自外省返岗受影响,严重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比如:工艺品出口企业,由于受生产季节性影响,大部分企业仍处于复工不复产或停工停产状态,已经复工复产企业产能利用率也很低,不少企业预计需要在6月份左右才能恢复往年正常生产状态。

  四是一季度工业投资受疫情影响明显。目前企业主要精力放在复产上,加上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和建设工人大部分是外地人,受疫情影响很多暂未返岗;砂石和原材料供应、上游设备供应、融资等方面受到影响,工业投资和技改项目复工建设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