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向好
空气质量优良率居全省第一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1-05 11:27:52  浏览:-
字号: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2021年我市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呈现总体向好态势,交出一份较好的生态答卷。

  在空气方面,2021年,梅州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AQI)实况为99.5%,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一,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66,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二,比2020年同期排名上升5个名次,继续在7个内陆城市和5个粤北山区城市中排名第一。

  在水环境保护方面,2021年,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保持在Ⅲ类以上,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水质保持优良,全市8个国考、11个省考断面平均水质达标率、优良率均为100%。与潮州市交界的韩江赤凤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与揭阳市交界的榕江北河龙溪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无劣Ⅴ类水体断面。15个国家水功能区、23个省级水功能区(含15个国考)考核断面均达到考核目标要求。同时,我市完成了110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超额完成年度省、市民生实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任务,完成比例排名全省首位。(记者江婵 通讯员马传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