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5-27 16:52:30  浏览:-
字号:

蕉岭县龙腾旋窑水泥有限公司、广东立德富铁铝渣预处理科技有限公司:

《2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技术评估报告、梅州市生态环境局蕉岭分局初审意见等材料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蕉岭县龙腾旋窑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腾公司”位于蕉岭县新铺镇油坑村,共有2条熟料生产线,其中一线(油坑线)为4500t/d(φ4.8.×72m回转窑1台),二线(龙腾线)为4500t/d(φ4.7×74m回转窑1台)及配套φ4.2×13m水泥磨3台。

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和满足市场需求,龙腾公司联合广东立德富铁铝渣预处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德公司”在龙腾公司厂区内建设“2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立德公司主要负责铝灰(渣)、RDF等贮存仓库、预处理中心建设,并负责铝灰(渣)、RDF收集、入厂检验、储存、预处理等环节的环境污染防治;龙腾公司主要负责预处理后的铝灰(渣)、RDF的水泥窑协同处置,以及相应水泥产品的质量控制和协同处置环节的环境污染防治。铝灰(渣)预处理生产线、RDF预处理设备选址于龙腾公司原1000t/d水泥生产厂区内;预处理后的铝灰(渣)满足入窑标准后,利用龙腾公司现有2条4500t/d新型水泥熟料生产线资源化综合利用,不得再次外运至其他单位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可处理处置铝灰(渣)10万t/a、RDF 10万t/a,龙腾公司现有产能、熟料及水泥产品产能维持不变。

本次技改项目占地面积5800m2,不新增用地,总投资3250万元,新增劳动定员20人,年工作330天,每天二班,每班12小时,技改后全厂员工数472人。

项目代码:2020-441427-30-03-026592。

二、梅州市环境技术中心于2022年2月13日组织专家对报告书的环境可行性进行论证,3月15日出具《2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技术评估报告》(梅环技〔2022〕5号)认为,报告书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基本可信。2022年4月1日,经局办公会审议,认为环评报告关于项目建设可能造成环境影响的分析、预测和评价,以及提出预防和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措施可信,你公司应按照报告书内容组织实施。

三、报告书经批准后,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你公司应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四、项目建设应严格执行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项目建成后,你公司应按《国务院关于修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决定》(国令第682号)要求,做好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工作。

五、你公司应在收到本批复后20个工作日内,将批准后的环境影响报告书送梅州市生态环境局蕉岭分局,并按规定接受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日常监督检查。

六、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监督管理工作由梅州市生态环境局蕉岭分局负责。


附件:

梅市环审〔2022〕13号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_signed.pdf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5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