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静脉产业园项目(餐厨垃圾处理厂和建筑垃圾消纳场)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7-31 09:03:26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兴宁市静脉产业园项目(餐厨垃圾处理厂和建筑垃圾消纳场)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兴宁市静脉产业园项目(餐厨垃圾处理厂和建筑垃圾消纳场)

兴宁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兴宁市静脉产业园的预留用地内

广州市环境保护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

兴宁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拟投资9626万元在兴宁市静脉产业园的预留用地内扩建兴宁市静脉产业园项目(餐厨垃圾处理厂和建筑垃圾消纳场),其中心地理坐标为东经115.664003°,北纬24.115005°。项目是兴宁市静脉产业园项目的子项目,建设内容为总处理规模25t/d的餐厨垃圾处理厂以及总处理规模200m3/d建筑垃圾消纳场。

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总占地面积为4307m2,总建筑面积4307m2,建设内容包括土建工程(主要为设备房)、相应处理设备(破碎系统、脱水系统、油水分析系统和除臭系统等)、配套公用工程(消防管网、给排水管网、电力排线等)及生活服务设施等,不包含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系统建设项目。

建筑垃圾消纳场占地面积122513m2,处理能力为200m3/d,总库存量205万m3,使用年限28年。

项目总投资9626万元,环保投资为1000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比例为10.4%。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根据《报告书》(报批稿),项目餐厨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生产废水(餐厨废水、除臭系统废水、车间车辆和地面冲洗废水、初期雨水)18.84t/d(6217.2t/a),依托园区内的渗滤液处理系统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19923-2005)中敞开式循环冷却水标准后,回用作为园区内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汽轮机循环冷却水补充水及绿化用水、道路洒水。建筑垃圾消纳场生产废水产生量为85.44 m3/d(28195.2m3/a),消纳场配套设有2500 m3的调节池,经盲沟和管道收集进入调节池后,再经机械加速澄清池沉淀过滤后回用于场内洒水抑尘。

本项目无废水外排,对所在区域水环境无明显影响。

2、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根据《报告书》(报批稿),改扩建项目将厂区内划分为重点防渗区、一般防渗区和非防渗区。重点防渗区包括餐厨垃圾处理车间、废水收集装置及运送管线、建筑垃圾消纳区、淋溶液调节池及沉淀池、化学品仓库,其中餐厨垃圾处理车间和化学品仓库采用双层复合防渗结构,以压实土和无纺土工布复合基础为地基,其上铺设2mm厚HDPE膜(渗透系数≤10-10cm/s),面层采用防渗混凝土(厚度不小于100mm,渗透系数≤10-8cm/s)。

建筑垃圾消纳场防渗按照重点防渗区进行,等效粘土防渗层不低于1.5m,本项目底部采用水平防渗方案为铺设高密度聚乙烯(HDPE,渗透系数≤10-10cm/s)。同时施工时在场区底部上需保持纵向3%的坡度、横向2%的坡度,次盲沟坡向主盲沟至渗滤液处理设施。淋溶液调节池、沉淀池及排水沟采用特殊防渗处理,在防渗结构上设置隔离层,并与地面隔离层连成整体。先用三合土处理,再用水泥硬化,然后涂沥青防腐、防渗,并对水泥池内墙贴玻璃纤维布及环氧树脂,以达到防腐、防渗的目的。

根据预测,正常情况下,对地下水的污染主要是由于污染物迁移穿过包气带进入含水层造成,本项目场地为粉质黏土层,其渗透系数为10-5cm/s≤K<10-4cm/s,包气带防污性能为中级,说明浅层水不太容易受到污染。若废水或废液发生渗漏,污染物不会很快穿过包气带进入浅层地下水,对地下水的污染很小。

3、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根据《报告书》(报批稿),对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卸料斗、破碎机、脱水机、三相分离机等设备局部抽吸,同时对整体车间进行抽气,保持负压,采用“化学洗涤塔+光催化氧化+植物液喷淋”除臭技术处理达标后由一根15m高排气筒外排,臭气污染物浓度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中二级新扩改建标准;对建筑垃圾消纳场产生的粉尘采取洒水覆盖等措施进行控制,粉尘废气达到广东省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 27-2001)表2中无组织排放浓度限值后排放。

根据估算,本项目正常工况下最大落地浓度占标率(Pmax)最大为9.24%,无组织排放的气体均无超标点,因此无需设置大气环境防护距离。根据污染物排放量核算,项目H2S 、NH3、TSP年排放量分别为0.0161 t/a、0.0302 t/a、3.171 t/a。

4、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根据《报告书》(报批稿),项目厂区总体设计布置时,将主机尽可能布置在远离办公室的地方;采用低噪声的设备,在鼓风机和引风机风道中加设消音器,采用钢结构隔音、吸音厂房等措施控制噪声。

根据预测结果,采取相应的措施后,厂界昼夜噪声贡献值、敏感点预测值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中的2类标准。

5、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根据《报告书》(报批稿),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废机油和废UV光解灯管属等危险废物量为0.65t/a,统一收集暂存于80m2危废仓库(依托园内的危废暂存间),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理;餐厨垃圾压榨脱水和油水分离过程产生的脱水残渣、除油残渣依托园区内垃圾焚烧厂焚烧处理,餐厨垃圾油水分离过程产生的粗油脂交由回收单位进行综合利用。建筑垃圾消纳场产生沉淀池沉沙收集经板框压滤机脱除一定水分后,填埋进建筑垃圾消纳场。

项目营运期间产生的各类固体废物经分类收集、妥善处理后,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6、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采取源头控制、过程防控等措施控制各产污环节的污染物排放,制定土壤环境跟踪监测措施,制定跟踪监测计划,建立完善的跟踪监测制度,以便及时发现并有效控制。

正常状况下,采取了严格的防渗措施,不会因污水(淋溶液)下渗造成土壤污染。污水(淋溶液)处理设施泄露非正常状况下,污水(淋溶液)通过污水池裂缝进入土壤,将会造成部分土壤污染,但不会污染地下水。因此,项目对土壤环境的影响可接受。

7、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根据《报告书》(报批稿),项目环境风险潜势划分为I级。根据项目风险分析,项目涉及的主要风险物质为硫酸、氢氧化钠、淋溶液及餐厨垃圾渗滤液等。项目设置了污水收集池及100m3事故应急池,正常生产时做到生产废水回用,在事故状态下,能够确保废水不排出厂外。

本项目正常生产时做到生产废水回用,不外排,在事故状态下,设置了淋溶液调节池及事故应急池,能够确保废水不排出厂外。垃圾接收、贮存和输送均在封闭的条件下完成,不设露天堆场和人工分拣场,恶臭影响较小。

建设单位于2020年1月3日和2020年3月2日分别在兴宁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网站上进行了两次网上信息项目公示,公示期间环评单位和建设单位均未接到公众意见反馈。

2020年3月4日及3月11日,该项目在《今日兴宁》上进行项目两次公示说明,公示期间未收到个人及单位团体的反馈意见。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