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城东片区供水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受理公告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8-21 17:51:27  浏览:-
字号:

  2020年8月21日,我局受理了《梅州市城东片区供水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该项目属于告知承诺制审批范畴,因此,项目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可同步挂网公示,经审议,我局拟批准《梅州市城东片区供水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梅州市城东片区供水项目

梅州粤海水务有限公司

梅江区金山街道、梅县区城东镇

深圳市福德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为缓解周边群众的用水压力,完善梅江区部分区域和梅县区城东镇周边给水网络以及梅州监狱迁建的供水需求,促进农村城市化发展,梅州粤海水务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梅州市城东片区供水项目。本项目总投资4525.6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加压泵站和管网铺设,加压泵站(管网起点)选址于梅江碧桂园入口东南面(碧桂路旁)(经纬度24.33655   N,116.11936 E),管网铺设主要沿国道   205自南向北敷设一条 DN500 供水主管至梅州监狱(管网终点坐标24.38007N,116.14305E),配套若干支管。项目拟新建供水管合计7840米,其中主管为球墨铸铁管DN500为7000m,钢管700m,DN200PE管140m,相配套若干阀门等,一座20000m³/日二次加压泵房。

1、施工期

①大气环境影响

建设施工期产生的大气环境影响主要来自建筑施工粉尘和扬尘等。建设施工单位应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包括定时洒水,保持地面湿度;及时对道路和施工区域进行清运、清扫,以减少粉尘和二次扬尘的产生;对于装运含尘物料的运输车辆应加盖蓬布,严格控制物料的洒落;车辆进出口设浅水池等,减少施工期废气对周围空气环境的影响。

②水环境影响

建设施工期产生的水污染物为施工废水和生活污水,主要污染物是SS、CODcr、BOD等,为减小污水对附近水体的污染,施工废水经过简单的隔油沉淀后回用于施工场地用水,项目地点位于城市建成区,周围社会依托条件较好,施工人员就近租用民房和辅助生活设施,员工生活污水依托附近的排水设施,对周围水环境影响不大。

③声环境影响

施工噪声主要来源于施工现场各类机械设备运作时的机械噪声和物料运输的交通噪声。为减小对周围环境敏感点的影响,设施工单位应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包括:加强环境保护部门的管理、监督作用;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合理布置施工现场;降低设备声级;减少人为噪声;建立临时声屏障;减少交通噪声等。

④固体废物影响

施工期固废主要为施工工程产生的弃土、建筑垃圾及工人生活垃圾。本项目弃方量2581m3,运往政府指定的余泥渣土受纳点处理。

在进行主体工程和装饰工程时会产生废弃钢材、木材弃料和建材包装袋等建筑垃圾。建筑垃圾产生量共约0.296t。同时,供水管道施工过程还会产生废管材、废金属零件等施工垃圾,均属于一般固体废物,产生量约2.5t。

施工产生的废料首先应考虑回收利用,对钢筋、钢板、木材等下角料可分类回收,交废物收购站处理;对不能回收的建筑垃圾,如混凝土废料、含砖、石、砂的杂土等应集中堆放,定时清运到指定建筑垃圾处置地点。为确保废弃物处置措施有效落实,建设单位在与建筑垃圾清运公司签订清运合同时,应要求建筑垃圾清运公司提供废弃物去向的证明材料,严禁随意倾倒、填埋,造成二次污染。

施工人员生活垃圾量约4.5t,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

环评要求施工单位严格采取上述固废处置措施,确保施工期固废得到资源化处置和清洁处理,不造成二次污染。由于施工期的环境影响是暂时的,通过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文明施工该阶段对环境的影响可控制到最小。随施工的结束,施工期的影响也将随之消失。

2、运营期

本项目为加压泵站和供水管网铺设工程,运营期供水管道埋于地下,且本身属于洁净的自来水供应输送,一般情况下不会产生对外环境的污染影响。建设单位在施工前应该重视管材的质量,选用优质管材,减少管材破裂的几率,做好管线周边的防渗工程,同时,运营期间应加强对管线的巡查,一旦发现下渗或漫溢现象,及时进行抢修,将项目潜在对环境不利的影响降到最低。

加压泵站在运营过程中不产生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污染,主要污染是泵房内的水泵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噪声污染。此外,加压泵站内不设置办公室,仅设置一个值班室,由1名运维人员在工作中会产生少量的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处理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05)旱作标准后回用于绿化浇灌,生活垃圾产生量为0.18t/a,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本项目运营期主要污染为加压泵站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设备噪声对周边敏感点造成的影响,经噪声预测,加压泵站对西面居民点(梅江碧桂园小区)的日间和夜间噪声贡献叠加现状值后,居民点噪声值分别在58.5dB(A)和50dB(A)以下,能够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昼间<60dB(A),夜间<50dB(A))要求。

为确保泵站边界的噪声达标排放,建设单位拟采取以下措施:

①选用先进的低噪声设备,对高噪声设备安装消声器,底部设防振垫;建立设备定期维护、保养的管理制度,加强设备维护保养,及时淘汰破旧设备,减少设备非正常运行噪声。员工佩戴耳罩等防护用品,减少噪声对员工身体健康的影响。

②合理布局生产设备,同时项目位置四周建设围墙,并于内部加强绿化,墙体、植被具有一定的隔声作用。

③加强职工环保意识教育,提倡文明生产,防止人为噪声;强化行车管理制度,设置降噪标准,严禁鸣号,进入场区低速行驶,最大限度减少流动噪声源。

通过以上降噪措施处理后,使噪声对厂区环境和厂界外环境的污染影响减至最小并控制在《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4类标准限值。

/

  

附件:

梅州粤海水务有限公司梅州市城东片区供水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2020.8.11(终).docx

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基础信息表-梅州市城东片区供水项目.xlsx

  

2020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