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晓春洗涤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9-03 10:40:44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兴宁市晓春洗涤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兴宁市晓春洗涤有限公司建设项目

兴宁市晓春洗涤有限公司

兴宁市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新兴大道南路谷丰音响旁

梅州晨风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兴宁市晓春洗涤有限公司位于兴宁市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新兴大道南路谷丰音响旁,公司主要经营毛毯、成衣等洗涤服务。公司于2018年5月11日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进行了备案,备案号为201844148100000030,备案内容为:从事洗衣服务,计划日清洗衣物400件。公司在后续建设期,由于设备增加,同时涉及了天然气锅炉的使用以及服装水洗工艺,原有项目取得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环境保护部令第44号)要求。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兴宁分局分别于2020年2月26日和2020年4月15日对兴宁市晓春洗涤有限公司出具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兴市环责改〔2020〕第002号)和行政处罚决定书(兴环罚字〔2020〕2号),该公司依法缴纳了罚款并停产整改,完善环保手续及相关环保措施。

项目占地面积约1200m2,建筑面积为1000m2,生产能力:年水洗牛仔衣服50万件,西裤10万件,环保购物网袋12吨,毛毡和酒店用品36吨。建设内容包括洗衣区、脱水区、烘干区、包装区、仓库、办公区、锅炉房等以及废水废气处理设施。项目总投资1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8万元。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生产废水主要是洗涤废水、锅炉浓水(11464.7m3/a),经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到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三级标准、《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修改单表2标准及园区污水厂进水要求三者较严值后接入园区污水管网,进入园区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生活污水(198.36m3/a)经化粪池处理达到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三级标准及园区污水厂进水要求后接入园区污水管网,进入园区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

项目运营期间产生的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经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通过市政管网排入叶塘污水处理厂,废水水质符合污水厂进水水质要求,水量对污水厂的冲击负荷较小,叶塘污水处理厂有足够的容量容纳本项目所产生的污水,本项目废水排放对周边水环境影响较小。

2、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产生的废气主要为高温烘干过程中产生的棉尘和臭气,经收集后采取三级水喷淋处理达到广东省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排放标准要求后通过15米高排气筒排放,锅炉燃烧废气达到广东省地方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765-2019)中新建燃气锅炉排放标准要求后通过9m高的排气筒排放,污水处理站臭气通过采取地埋式建设或污水处理构筑物加盖处理,定期喷洒除臭剂等措施,确保氨气、硫化氢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标准要求。项目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中的限值要求(排放油烟浓度≤2.0mg/m3)后引到食堂楼顶高空排放。

3、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噪声防治措施有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布局高噪声生产设备,部分设备采用隔声、减振等降噪措施。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废包装材料收集后外售处理,棉尘渣和生活垃圾委托环卫部门收集处理,污水处理站污泥委托第三方清运处理,危险废物废原料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收集处理。

项目营运期间产生的各类固体废物经分类收集、妥善处理后,对环境影响较小。

5、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对化学品仓库、危险废物暂存点等采取防渗漏措施,渗透系数≤10-10cm/s,洗涤脱水区、喷白区,污水处理站采取水泥混凝土硬底化处理,在做好防渗措施的情况下,项目对地下水的影响较小。

6、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环境风险潜势为Ⅰ,项目涉及的主要风险物质为漂水、食用焦亚硫酸钠和氯化铝。项目涉及的环境风险事故主要为废气处理设施出现故障,对大气环境造成影响;废水处理设施出现故障,影响污水厂运行;生产安全事故如火灾次生污染引发的环境风险事故。建设单位通过加强废水废气处理设施运行维护,设置有效容积为80m3的事故应急池,加强日常管理,环境风险影响程度可接受。

建设单位已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要求,在本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阶段开展了公众参与工作,本项目在“梅州市环境保护协会”网站两次公开环境影响评价信息期间及在“梅州日报”登报公示期间均未收到反对本项目建设的意见。

  2020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