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联进化工有限公司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9-11 15:01:00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梅州联进化工有限公司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梅州联进化工有限公司改扩建项目

梅州联进化工有限公司

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原氮肥总厂内

广州市环境保护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

梅州联进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原氮肥总厂内(中心经纬度:北纬24°16′27.6″,东经116°11′28.3″),厂区占地面积40000m2,现有项目建筑面积8696m2,年产焦亚硫酸钠20000吨。现有项目于2004年12月取得环评批复,2007年12月取得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批复;2008年8月取得技术改造项目环评批复,2011年1月取得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批复。现有项目已申领广东省污染物排放许可证。根据报告书,现有项目环评批复均已落实。

梅州联进化工有限公司拟投资7000万元在现有厂区内建设“梅州联进化工有限公司改扩建项目”,改扩建项目分2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对现有一车间焦亚硫酸钠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焦亚硫酸钠生产线4条,新增1条硫酸镁生产线、1条碳酸氢钠(小苏打)生产线,建成年产焦亚硫酸钠10万吨/年、硫酸镁3000吨/年、碳酸氢钠3.5万吨/年;二期对现有二车间焦亚硫酸钠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焦亚硫酸钠生产线4条,新增1条碳酸氢钠(小苏打)生产线,硫酸镁依托一期生产线进行生产,建成后年产焦亚硫酸钠10万吨/年、碳酸氢钠3.5万吨/年、硫酸镁3000吨/年。改扩建完成后全厂建设8条焦亚硫酸钠生产线, 1条硫酸镁生产线、2条碳酸氢钠(小苏打)生产线,全厂产品生产规模为焦亚硫酸钠20万吨/年、碳酸氢钠7万吨/年、硫酸镁6000吨/年,

本次改扩建项目不新增占地面积,改扩建后全厂建筑面积为18388   m2,主要包含2栋焚硫车间、2栋综合车间、2栋焦亚包装及仓库、2栋碳酸氢钠包装及仓库、1栋硫酸镁生产车间、1栋综合仓库、1栋碳酸氢钠仓库和1栋硫磺仓库,配套建设2套焦亚冷却池、2个冷却水循环池及7套生产废气处理系统、事故应急池、初期雨水池等环保措施。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环保投资为372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比例为5.3%。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厂区初期雨水经初期雨水池(兼事故应急池)收集经酸碱中和处理后排入雨水管网;改扩建后SO2水洗酸性水、废气喷淋废水、设备清洗废水以及CO2水洗酸性水均直接回用到生产线;综合废水产生量总量25.83m3/d(8522m3/a),其中地面清洗废水量4.23m3/d,生活污水量21.60m3/d。厂区综合污水依托现有的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到《无机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1573-2015 )表1“直接排放”限值后排入梅江(程江入梅江口~西阳镇段),厂区污水处理站尾水中BOD、动植物油参照执行《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限值。

地表水环境影响分析表明,厂区综合污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入梅江(程江入梅江口~西阳镇段),可实现不增量排放。厂区应急事故池容量为786m3,非正常排放下综合废水可排入事故应急池内暂存。

2、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改扩建项目将厂区内划分为重点防渗区、一般防渗区和非防渗区。重点防渗区包括硫车间、综合车间、综合仓库、硫磺仓库、稀硫酸储存区(含围堰)、硫酸镁生产车间、冷却循环池、污水处理站、危废暂存库、事故应急池以及初期雨水池,重点防渗区防渗层渗透系数应不大于1.0×10-10cm/s,防渗层厚度、防渗方式及其它相关内容依据有关规范标准设计。通过采取分区防渗措施后,可有效降低项目运营期对所在区域地下水环境的影响。

3、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改扩建项目焦亚硫酸钠生产线产生的二氧化硫、硫酸雾经碱液喷淋处理后,由18米高排气筒排放;焦亚硫酸钠生产线产生的粉尘经“脉冲布袋除尘器+碱液喷淋塔”处理后,由18米高排气筒排放;碳酸氢钠、硫酸镁生产线产生的粉尘经“二级旋风除尘器+喷淋塔”处理后,由18米高排气筒排放;二氧化硫、硫酸雾和粉尘执行《无机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1573-2015 )表4标准限值与广东省地方标准后《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中第二时段排放标准较严值;厨房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达《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中型标准后经专用烟道从食堂楼顶排放。

4、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改扩建项目通过选用性能好、噪声低的环保型机械设备,并通过厂房隔声等措施控制噪声。

根据预测结果,运营期通过对设备合理布置,并对机械进行了消声、减振、吸声、隔声等工程措施以及距离的衰减、叠加背景噪声后,可以确保各厂界外1米处的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北侧厂界外1米处的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4a类标准。

5、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各种废机油和实验室废液危险废物量为0.25t/a,统一收集暂存于5m2危废仓库,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按不同类型进行综合回收利用,无法回收利用的交环卫部门处理,并做好垃圾堆放点的消毒杀虫工作。焚硫炉渣和污泥通过浸出毒性分析,鉴别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外售作为建筑材料综合利用;对于硫酸镁生产线滤渣,项目投产后应进行危险性鉴别,如果鉴别为一般固废以后,可外售为建筑材料综合利用,如果鉴别为危废,则应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2013年修改单要求暂存后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生活垃圾集中存放,由环卫部门定期清理运走。

6、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采取源头控制、过程防控等措施控制各产污环节的污染源排放,制定土壤环境跟踪监测措施,制定跟踪监测计划,建立完善的跟踪监测制度,以便及时发现并有效控制。

项目运营期土壤污染主要影响源来自于大气沉降以及垂直入渗,项目各环节产生的污染物基本不涉及土壤污染重点污染物。因此基本不会对土壤产生明显的污染,不改变土壤的环境质量,在采取达标排放措施后对环境影响较小。

7、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环境风险潜势划分为Ⅲ级。根据项目风险分析,项目涉及的主要风险物质为硫磺仓库内的硫磺、生产中的二氧化硫和硫酸,以及仓库硫磺燃烧伴生的二氧化硫等,项目主要危险影响为燃烧和泄漏,主要环境影响途径为大气。项目仓库周围设置收集消防废水的管道,并做好防渗漏措施;项目硫酸储罐设置围堰,定期对储罐外部检查;项目雨水排放口设置切换装置,并设置自动化联动系统,如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应立即启动切换装置,关闭雨水排放口,以免对附近水体造成重大影响;项目设置有效容积不小于为786m3的事故应急池。

从预测结果来看,改扩建项目环境风险较大,受影响范围较大,受影响人口较多,项目应在硫磺库内设置消防栓,落实安全评价要求等,在采取各项风险防范及管理措施后,项目环境风险可控。

建设单位于2019年12月11日,2020年3月31日,分别在梅州联进化工有限公司网站进行了两次为期10个工作日的网上公示。在第二次公示期间,企业分别于2020年4月1日、2020年4月2日于《梅州日报》进行了为期两次的报纸公示,同时,企业在改扩建项目周边5km范围内的村镇(包括西阳镇,郑屋角、西阳镇村民委员会、龙坑小学、龙坑村、东升工业园)进行了现场公示,公示内容介绍了项目主要建设情况以及污染防治措施,环评结论等内容,公示期间环评单位和建设单位均未接到公众反馈电话。在郑屋角开展了现场发放调查问卷,调查公众均支持本项目的建设。

  

2020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