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0-26 12:27:06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梅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梅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改扩建项目

梅州金川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有限公司

兴宁市径南镇太阳村过路塘

广州蔚清环保有限公司

梅州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位于兴宁市径南镇太阳村过路塘(中心坐标点位为E115° 56' 56.1444",N24° 8'   28.0824"),占地约6400m2,医疗废物处理能力为8t/d,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医疗废物收集运输系统、贮存系统、受料及供料系统、焚烧车间、烟气净化系统、灰渣处理系统及配套辅助工程和办公生活楼。项目于2006年5月通过原省环保厅审批,2009年10月,通过原省环保厅验收。随着梅州市医疗废物的产生量倍增,现有的处理能力已不能满足医疗废物的增长量,梅州金川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有限公司拟在原首期工程项目内对现有工程进行改扩建,拆除现役备用焚烧气化系统(原2号线),新建一条新型焚烧气化系统,并对现有废水处理站实施技术改造,包括重新铺设废水处理站的防腐层、改造前期雨水收集系统、污水处理池上方搭建雨水棚顶、增设防护栏等。处理能力由8t/d增至16t/d。

扩建项目在现有项目原址进行改扩建,不新增用地和员工,年工作时间定8000小时以上,日运行小时数仍为24小时,项目总投资1230万元,环保投资990万元。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过程中产生的车辆、周转箱清洗水、生活污水和初期雨水采用“絮凝沉淀+过滤+厌氧+缺氧+MBR+消毒”的处理系统工艺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中敞开式循环冷却水系统补充水标准,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20)两者严者后,回用于急冷塔补水、洗涤塔喷淋用水等。

报告书分析,正常生产情况下,生产废水不外排,对周边水环境影响较小。

2、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运行期产生的烟尘、酸性气体、金属化合物(重金属)、一氧化碳、未完全燃烧的碳氢化合物及微量有机化合物等大气污染物采用“烟气急冷+半干法脱酸+活性炭吸附+袋式除尘器+湿法脱酸”组合式烟气净化工艺,达到《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4-2001)要求后通过36 m高烟囱排放。

报告书分析,根据大气环境影响预测结果,区域网格点及敏感点环境空气中SO2、NO2、HCl、PM10、HF、Pb、Cd、Hg、As、二噁英、H2S、NH3浓度均能满足相应环境质量标准;非正常工况下,点火及120%负荷运行下网格点和敏感点处各污染物落地浓度达标,烟气处理设施故障情况下,网格点和敏感点处各污染物落地浓度较正常排放大幅增加,HCl出现超标现象,项目通过加强烟气浓度排放跟踪监测,并定期对烟气处理设施进行维护检修,一旦发现烟气处理设施故障时应及时停产检修。报告书经过论证,项目卫生防护距离为厂界外300m的包络线。

3、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运行期对主要噪声源风机、水泵、急冷塔等设备采取隔声、消声、减震等降噪措施。

根据预测结果:项目在采取降噪措施后,项目运营期正常工况下设备运转噪声对厂界噪声的预测值范围为45.6~59.8dB(A),能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限值的要求。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运行期产生的飞灰属于危险废物,经固化后与炉渣一起委托奇龙坑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处理;污水站污泥脱水后回炉焚烧,布袋除尘产生的废滤袋送入焚烧炉焚烧。

本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各类固体废物经妥善处理和处置后,对外环境的影响较小。

5、地下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地下水重点污染防治区包括冷库、清洗区、油罐区、污水处理站等,重点防治区场地基础采取钢筋混凝土结构防腐防渗处理,渗透系数应小于10-10cm/s;废水处理站的和厂区内各设置一个地下水监控井,定期监测地下水环境质量。

本项目污水处理站及固废暂存场所底部及四壁采取防渗漏的措施,能够有效防止废水下渗,正常工况下,对地下水环境影响较小。

6、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的环境风险潜势为Ⅰ,项目营运过程中涉及到的危险物质主要为轻柴油和随烟气排放的飞灰、二噁英、重金属等污染物,环境风险事故为烟气净化设施发生事故、柴油泄露事故等;运营过程中采取严格的风险防范措施,制定相应的风险应急预案,设置不小于170m3的应急事故池,确保在发生风险事故时在最短的时间内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将事故风险影响控制在最低程度。

建设单位于2020年5月15日通过现场张贴、2020年8月10日通过环评互联网平台,进行了两次为期10个工作日的网上公示。在第二次公示期间,企业分别于2020年8月12日、2020年8月14日于《新快报》进行了为期两次的报纸公示,同时,企业在改扩建项目周边5km范围内的白石村、太阳村、珊田村进行了现场公示,公示内容介绍了项目主要建设情况以及污染防治措施,环评结论等内容,公示期间环评单位和建设单位均未接到公众反馈电话。

  2020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