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分公司3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0-08 17:07:25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分公司3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分公司3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梅州市蕉岭县文福镇白湖村

广州市灏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分公司(以下简称“塔牌蕉岭分公司”)位于梅州市蕉岭县文福镇白湖村,成立于2014年9月,是塔牌集团的分公司,主要从事水泥、水泥熟料的生产。塔牌蕉岭分公司拥有两条1×10000吨/天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目前两条生产线均已稳定投产,熟料总产能600万吨/年,水泥总产生745万吨/年,同时配套两组18兆瓦纯低温余热发电机组。项目于2015年12月取得原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的环评批复,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于2017年11月取得排污许可证,2018年8月完成竣工环保验收;二期项目于2020年3月项目投产前完成排污许可增项工作,2021年06月完成竣工环保验收。

广东塔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塔牌环保公司”)是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营危险废物及固体废物治理、资源再生利用技术研发等,塔牌环保公司拟投资16000万元人民币在塔牌蕉岭分公司厂区内依托2#熟料生产线,建设“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分公司3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年综合利用危险废物20万吨、RDF(固体回收燃料)10万吨,处置危废的类别包括HW02医药废物,HW03废药物、药品,HW06废有机溶剂与含有机溶剂废物,HW08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HW09油/水、烃/水混合物或乳化液,HW11精(蒸)馏残渣,HW12染料、涂料废物,HW13有机树脂类废物,HW16感光材料废物,HW17表面处理废物,HW18焚烧处置残渣,HW22含铜废物,HW48有色金属冶炼废物,HW49其他废物,HW50废催化剂等15类危险废物。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无机非挥发废物预处理车间、半固态暂存库、半固态+RDF预处理车间及辅助工程和环保工程、旁路放风系统、洗车台等,其余工程依托现有2#熟料生产线。

本技改项目占地面积约4236平方米,职工人数66人,每天设3班,每班工作8小时,员工依托现有食堂提供餐食,不提供住宿。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产生的废水包括新增员工的生活污水、汽车清洗废水、车间地面冲洗废水、化验废水、SMP设备清洗废水、喷淋废水等生产废水以及协同处置区域收集到的初期雨水。新增的生活污水依托现有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用于厂区的洒水降尘。新增生产废水及初期雨水存放于初期雨水池,再定量泵送进入SMP系统用作调质用水,不外排。本项目所产生的废水全部回用,不设置废水排放口,不排入自然水体,则对周边地表水环境的影响较小。

2、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技改项目利用水泥窑自身的碱性高温环境控制污染物产生,同时依托2#熟料生产线现有的“低氮燃烧器+欠氧燃烧技术+   SNCR脱硝+急冷+布袋除尘器装置”废气治理措施,焚烧烟气所排放的污染物能够满足《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GB30485-2013)表1允许排放浓度、《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表2特别排放限值、以及广东省《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818-2010)的排放要求。旁路放风产生的烟气经急冷+布袋除尘器处理后,并入现有窑尾末端治理措施处理后与窑尾废气合并排放。

无机非挥发车间输送皮带及半固态+RDF车间输送皮带各设置2个收尘器,铝灰设置2个下料粉尘收尘器,收集后经袋式除尘器处理后满足《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表2特别排放限值(颗粒物:10mg/m3);半固态危废暂存库、半固态+RDF预处理车间设置微负压抽气系统,正常情况下,半固态危废暂存库、半固态+RDF预处理车间废气引入2#熟料生产线窑头高温区,作为水泥回转窑的二次风和三次风进入焚烧系统处理,处理后依托窑尾废气排气筒排放;停窑检修时半固态危废暂存库、半固态+RDF预处理车间废气引入“碱液喷淋+   UV光解+活性炭吸附”的复合除臭装置处理达标后排放。

正常工况下,根据预测结果可知,运营期废气中PM2.5、PM10、CO、SO2、HF、HCl、NO2、VOCs、H2S在大气环境功能二类区、一类区的短期浓度贡献值占标率均小于100%。Hg、Cd、Pb、As、二噁英、NO2、PM2.5、PM10、SO2在大气环境功能二类区、一类区的年均浓度最大浓度贡献值占标率分别小于30%、10%。叠加区域已批在建、拟建项目污染源及环境现状浓度的影响后,基本因子的保证率日平均质量浓度、年平均质量浓度均符合环境质量标准;其他特征因子的短期浓度均符合环境质量标准,项目营运期废气正常排放时,对环境影响可以接受。

大气环境防护距离:

根据预测结果,本项目厂界外的大气污染物短期贡献浓度PM2.5、PM10出现超过环境质量浓度限值的现象,厂界向外设置11m的大气防护距离,以确保大气防护区域外的污染物贡献浓度满足环境质量标准。

环境防护距离:

本次项目需增设的卫生防护距离包括无机非挥发预处理车间、半固态暂存库、半固态+RDF预处理车间各设置100m,本次增设的防护距离在塔牌蕉岭分公司现有项目已设置的防护距离内,则本次技改项目无需增设防护距离,仍能满足《关于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10000t/d   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熟料生产线工程5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不再规划和新建环境敏感项目的通知》(蕉府〔2014〕5号)的要求。

3、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噪声源主要有固废运输、预处理系统的破碎机、搅拌装置、泵类、各类风机等工作时产生噪声。建设单位严格按照《工业企业噪声控制设计规范》(GB50087-2013)的要求进行工程设计、设备选型、管线设计和隔声消声设计,采取厂房隔声、减振、消声,加强厂区绿化等措施,以减少噪声对外界的影响。

根据预测结果,厂界噪声均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限值要求。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办公生活垃圾以及废弃包装物、废活性炭、废碱泥、废水收集池沉淀废渣和废UV灯管等危险废物,除臭器废活性炭、废碱泥、废水收集池沉淀废渣送至本项目半固态预处理车间配伍,最终进入危废焚烧系统处理,废弃包装物经破碎后进入危废焚烧系统处理,废UV灯管委托有危险废物资质的单位处理,生活垃圾随全厂生活垃圾统一处置,由当地环卫部门定时清运。

在严格规范危险废物的有关贮存、运输和处置规定后,本项目产生的危险废物不会对环境造成明显的影响。

5、地下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将建设场地划分为重点防渗区、一般污染防治区和简单防渗区,重点防渗区主要包括无机非挥发预处理车间、半固态+RDF预处理车间、半固态暂存库、事故水池和初期雨水池。防渗设计:室内地面(地坑)底面以下均铺设一层1.5mm厚HDPE防渗土工膜,地面为200mm厚C30级防渗混凝土防腐防渗地面,储存区地坑的坑壁及底板防腐面层为环氧玻璃鳞片涂层,底层刷两遍HC-H06-1环氧封闭底涂料,厚度80μm;面层3遍PE环氧玻璃鳞片面层,厚度300μm。防渗技术要求满足《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的有关要求,渗透系数不大于1.0×10-10cm/s。一般防渗区主要为旁路放风系统,防渗技术要求:建、构筑物地基需做防渗处理,在施工图设计及施工阶段对基础层进行防渗处理,采用复合要求的天然粘土防渗层,等效黏土防渗层≥1.5m,渗透系数≤1.0×10-7cm/s。简单防渗区主要是消防泵房、消防水池和除臭系统等区域,对地面进行硬底化。

根据地下水污染源识别,正常情况下,在严格执行各项环保措施,并加强设备维护和厂区环境管理与监测的前提下,可有效控制厂区内的污染物下渗,避免污染地下水。非正常工况及风险事故情景发生后,如果发生泄漏,渗漏的污水会对下游的地下水水质造成一定影响,污染物水平运移范围基本位于厂区范围内,污染物随地下水运移较缓慢,对地下水水质影响影响较小。

6、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在现有梅州塔牌蕉岭分公司内利用现有2#水泥熟料生产线西侧空地进行建设,项目场址现状为草地,生态系统结构较为简单,占地范围不涉及敏感区,施工期不设施工营地,施工人员依托厂区现有生活设施,生活污水依托厂区现有污水处理站处理后达标排放,施工期废气通过合理布局、设置围挡等,施工期结束通过加强厂区绿化等措施,减少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

根据大气环境影响预测结果可知,本项目各大气污染物均达标排放,对周边植被造成影响较小。

7、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为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及RDF的项目,主要危险物质为本次拟协同处置的危险废物,主要危险单元为协同处置生产线、危废暂存间、废液储罐、事故废水池等。根据风险识别和源项分析,本项目潜在的环境风险分别有:焚烧烟气事故紧急排放、危险物质的泄漏、事故应急池发生废水外排或泄漏。在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和《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建立有效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加强风险管理的条件下,本项目的环境风险可防控。

建设单位于2020年5月19日在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网站进行了第一次网上公示,于2021年7月19日~2021年7月29日在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网站进行了第二次公示。在第二次公示期间,建设单位于2021年7月19日和7月26日于《梅州日报》进行了两次报纸公示,同时,企业在项目周边村庄(包括暗石村、白湖村、逢甲村、文福村等)进行了现场公示。公示内容介绍了项目主要建设情况以及污染防治措施,环评结论等内容,公示期间环评单位和建设单位均未接到公众反馈电话。

  2021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