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高端电子铜箔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2-10 09:31:30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高端电子铜箔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高端电子铜箔建设项目

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东升工业园东南(333省道南)

广州浔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高端电子铜箔建设项目位于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东升工业园东南(333省道南),分二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二期锂电铜箔和电子电路铜箔各为1万吨/年, 项目建设完成后生产规模共计为4万吨铜箔/年。项目建设内容包括3栋3层生产厂房(局部4层)、2栋2层水处理车间、1栋5层生产研发大楼以及2栋1层变电站等,生产厂房1、生产厂房2均可满足1万吨/年电解铜箔生产能力,生产厂房3可满足2万吨/年电解铜箔生产能力。一层设有溶铜、过滤工序、配液工序及设备基础和工艺配管配线、配电室、发电机房、空压机房、制冷机房、锅炉房、产品仓库、办公区域等,二层为生箔区、分切包装区、表面处理、办公区域等,三层为生箔区、分切包装区、表面处理、酸雾塔、办公区域等,局部四层主要设置冷却塔、高位槽及参观通道等。工艺说明:

(1)溶铜工艺;(2)生箔工艺;(3)锂电铜箔防氧化处理工艺: 锂电铜箔生箔完成后,需要对其表面(双面)进行防氧化处理,该工序主要在防氧化设备上进行,锂电铜箔生产时生箔机与抗氧化设备为一体机,为全自动的生产过程。在钝化槽中加入浓度1.5~2.5g/L的铬酸、50~60g/L焦磷酸钾溶液,采用连续浸蚀方式进行处理,处理时间极短;(4)电子电路铜箔表面处理工艺, ①酸洗、②粗化、③固化、④黑化、⑤灰化、⑥钝化、⑦涂膜、⑧烘干、⑨水洗、⑩检验、收卷。

项目总投资28亿元,环保投资2亿元,总用地面积85837   m2,年工作330天,劳动定员1200人,采用三班制,每班工作8小时。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一期和二期工程分别设置2套250m3/h制纯水系统、1套40m3/h综合废水处理系统、2套80m3/h含铜废水回用及处理系统、2套70m3/h含锌镍废水回用及处理系统、2套60m3/h含铬废水回用及处理系统。含铜废水、含锌镍废水分别经含铜废水回用系统、含锌镍废水回用系统及自来水制纯水系统处理后产生的纯水回用于生箔清洗及固化、黑化、灰化后清洗,产生的浓水分别进入含铜废水处理系统、含锌镍废水处理系统处理达到广东省地方标准《电镀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1597-2015)表2非珠三角排放限值及《电子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9731-2020)标准的较严者后分别经含铜废水专管、含锌镍废水专管排入梅州市华禹污水处理厂。含铬废水经含铬废水回用系统及含铬废水制纯水系统处理后产生的纯水回用于钝化后清洗,产生的浓水经含铬废水处理系统处理、浓缩及蒸发后的浓液作为危废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防氧化废液经预处理后进入含铬废水处理系统处理、浓缩及蒸发后,浓液作为危废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硅烷废液经预处理后进入综合废水处理系统与其他综合废水经综合废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经综合废水专管排入梅州市华禹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三级隔油池处理达标后经开发区生活污水管网收集后输送至开发区生活污水中转站,再排入梅州粤海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在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运营期对评价范围内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2、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运营期废气包括生产工艺废气、燃气锅炉废气、备用发电机废气及食堂油烟废气,生产工艺废气主要包括溶铜硫酸雾废气、生箔硫酸雾废气以及表面处理工艺产生的硫酸雾废气、铬酸雾废气、烘干废气。工艺废气硫酸雾、铬酸雾和甲醇经收集后采取两级碱液喷淋塔,每级酸雾喷淋塔设有两层喷淋及一层除雾装置处理,达到广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排放标准和《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1900-2008)中新建设施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中较严者后,通过25米高排气筒排放;厂区内VOCs无组织排放执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附录A中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备用发电机尾气经专用烟道引至楼顶排放,执行广东省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中第二时段最高允许排放浓度标准限值;天然气锅炉采用低氮燃烧器燃烧,尾气通过25米高排气筒排放,执行广东省地方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44/765-2019)中新建燃气锅炉最高允许排放浓度标准限值,其中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执行《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2021年工业炉窑、锅炉综合整治重点工作的通知》(粤环函〔2021〕461号)的要求;综合废水处理系统产生的臭气收集后经生物除臭塔处理后引至15m高排气筒排放,硫化氢、氨、臭气浓度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厂界标准值新扩改二级标准;油烟废气经静电油烟净化器处理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中相应的排放限值要求后排放。

本项目硫酸雾、氨、VOCs、SO2、NOX、颗粒物的排放对环境的影响评价引用《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规划修编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大气环境影响评价结论:规划修编后,开发区新增大气污染源正常排放情况下,各环境敏感点和网格点的SO2、NO2、PM10、PM2.5的保证率日平均质量浓度和年平均质量浓度均符合环境质量标准。VOCs、硫酸、氨叠加后的短期浓度符合环境质量标准,各大气污染物在大气一类区叠加现状浓度后的短期浓度均符合环境质量标准,规划实施对大气一类区的影响可以接受。

规划修编环评报告书中未涉及污染因子的环境影响补充预测结果,污染源正常排放下,区域预测网格点甲醇小时浓度最大占标率为0.27%、硫化氢小时浓度最大占标率为23.85%,甲醇日平均浓度最大占标率为0.06%,本项目正常排放各预测因子(甲醇、硫化氢均无年均值标准)区域网格点短期浓度贡献值的最大浓度占标率均≤100%。污染源正常排放下,评价范围内大气一类区甲醇小时浓度最大占标率为0.01%、硫化氢小时浓度最大占标率为1.53%,评价范围内大气一类区甲醇日平均浓度最大占标率为0.00%,本项目正常排放各预测因子在评价范围内大气一类区的短期浓度贡献值的最大浓度占标率均≤100%。叠加预测结果,甲醇小时均值叠加值占标率最大值为6.94%,甲醇日均值叠加值占标率最大值20.06%,硫化氢小时均值浓度最大值占标率为28.85%,周边区域各敏感点、大气一类区甲醇小时均值、日均值叠加值均可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根据开发区规划修编环评报告及本项目补充预测结果,本项目污染源在厂界外的短期贡献浓度均未超过环境质量浓度限值,本项目无需设置大气环境防护距离。

3、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的噪声主要来自各种生产设备及配套的相关设备噪声等,如生箔机、磨辊机、分切机、中央空调、冷却塔、各类泵、空压机等,噪声源强在65~90dB(A)。根据生产设备产生噪声的特点,分别采取厂房隔声、基础减振、消声等降噪措施。

根据预测评价结果表明,项目噪声对各厂界噪声贡献值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周边敏感点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要求。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危险废物主要包括:废硅藻土、废活性炭、废树脂和废RO膜、废滤芯、污水处理站污泥、含铬浓液、废化学品包装材料、废润滑油、废油抹布等,危险废物收集后暂存在厂区内的危废仓中,定期委托有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处置;一般固废废包装材料暂存在一般固废仓中,委托相关单位回收综合利用,边角料及不合格产品收集后返回溶铜工序利用;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厨余垃圾日产日清,统一收集后交由相关处理资质的单位清运处理。

5、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对生产厂房一楼溶铜间、生箔车间、表处车间及水处理中心一楼、危险废物暂存仓库、事故应急池等重点污染防治区严格参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修改单的要求做好防渗等环境保护措施,防渗层为至少1m厚粘土层(渗透系数≤10-7cm/s),或2mm厚高密度聚乙烯,或2mm厚其它人工材料,保证渗透系数≤10-10cm/s。其它重点污染防治区防渗层的防渗性能应不低于6m厚渗透系数为1×10-7cm/s的黏土层的防渗性能。

水处理中心各废水处理池的池体基础应采用防渗混凝土体结构,并确保基础防渗层满足等效黏土防渗层Mb≥6m,K≤10-7cm/s的要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暂存仓库严格按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要求采取防渗措施,即“当处置场天然基础层的渗透系数大于1.0×10-7cm/s时,应采用天然或人工材料构筑防渗层,防渗层的厚度应相当于渗透系数1.0×10-7cm/s和厚度1.5m的粘土层的防渗性能”的要求。本项目对可能产生地下水、土壤影响的各项途径均进行有效预防,在做好各项防渗措施,并加强维护和厂区环境管理的基础上,可有效控制厂区内的废水污染物下渗现象,避免污染地下水,正常情况下,本项目不会对区域地下水水质、土壤环境产生不良的影响。

6、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可能存在的环境风险主要有生产车间硫酸罐区、溶铜罐区、生产装置、化学品仓库发生泄漏,废水处理中心硫酸、氢氧化钠储存区发生泄漏,机修车间润滑油、柴油储存区发生泄漏火灾对项目周边居住区、周边地表水、地下水、土壤的影响;废气处理设施发生故障超标排放对周边敏感点的影响;废水处理中心各类排水收集池(罐)、暂存池(罐)等发生泄漏对周边地表水、地下水、土壤的影响。在严格落实本报告中提出的各项事故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措施,原料罐区及生产罐区设置围堰及导流沟,设置三个总容积分别为800m³、600m³、600m³事故应急池,加强污染治理设施日常运行维护和管理,可大大降低环境风险发生的频率,将其影响范围和程度控制在较小的程度之内,拟建项目环境风险水平在可接受范围内。

本项目为报告表类项目,无需开展公参。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