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被亮红牌 电镀企业为主
省环保厅发布1067家企业2015年环境信用评价结果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16-07-22 09:44:06  浏览:-
字号:

记者21日从省环保厅了解到,2015年度广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正在该厅官网公示。公示名单显示,环保不良企业(红牌)有21个,环保警示企业(黄牌)有120个,环保良好企业(蓝牌)有863个,环保诚信企业(绿牌)有63个。

根据环保部颁发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下简称《办法》),企业的环境信用分为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环保不良企业四个等级,依次以绿牌、蓝牌、黄牌、红牌表示。

共141家企业被亮“红黄牌”

根据公示名单,环保不良企业(红牌)有21个,占参评企业数比例为1.97%;环保警示企业(黄牌)有120个,占参评企业数比例为11.25%;环保良好企业(蓝牌)有863个,占参评企业数比例为80.88%;环保诚信企业(绿牌)有63个,占参评企业数比例为5.90%。

省环保厅表示,经对纳入2015年度企业环境信用管理的企业环境保护信用情况进行审核,除106家企业因全年停产(运)、关闭等原因按规定不参与评价外,其余1067家企业的初步审核结果经征求各地环保部门及相关企业意见、进一步核实修订和集体审议,形成了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公示期至8月2日。

记者梳理发现,红牌企业中,东莞有8家,主要为造纸、电镀、电子制造等行业企业,包括去年被环保部通报水质数据造假的东莞市长安锦厦三洲水质净化有限公司。此外,江门市有3家电镀企业上榜,广州、肇庆、清远各有2家企业上榜,均为电镀企业。汕头市有一家企业上榜,为汕头经济特区万丰热电有限公司。在黄牌企业中,五金、电子、印染以及地方污水处理企业较多。

将加大对环保警示企业执法频次

省环保厅表示,对“环保诚信企业”,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的,优先推荐参加“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称号评定;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或技术改造申请环保专项资金补助时,予以优先安排;企业评选各类先进,在出具环保审核意见时,予以优先推荐。

而《办法》还规定了实行“一票否决”的14种情形,即在上一年度,企业有未批先建、恶意偷排、构成环境犯罪等情形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直接评为环保不良企业(红牌)。

《办法》同时提出,对环保警示企业实行严格管理,包括加大执法监察频次、从严审批各类环保专项资金补助申请、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贷款条件等。

省环保厅表示,对环保不良企业,将加大执法监察频次;暂停各类环保专项资金补助;建议财政等有关部门在确定和调整政府采购名录时,取消其产品或者服务;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其审慎授信,在其环境信用等级提升之前,不予新增贷款,并视情况逐步压缩贷款,直至退出贷款。

被亮红牌的21家企业:

广州市白云区大纲领五金制品厂

广州市番禺区小罗五金电镀综合厂

汕头经济特区万丰热电有限公司

佛山市高明祥泽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东莞建通电子五金有限公司

东莞三兴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东莞市道滘兴隆造纸厂有限公司(东莞市道滘兴隆造纸厂)

东莞市新海电镀有限公司

东莞市旭丰纸业有限公司

东莞市长安锦厦三洲水质净化有限公司

东莞长安品质电子制造厂

日立蓄电池(东莞)有限公司

中山市庆谊金属制品企业有限公司

中山市中拓凯蓝实业有限公司

开平市华科五金电镀有限公司

开平市水口镇方亮五金电镀厂

开平市新科五金电镀有限公司

四会市联发电镀厂有限公司

四会市绿洁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清远市大有瑞新五金电镀有限公司

清远市龙塘黄埔电镀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