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梅州CPI环比上涨0.4%
来源:梅州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16-08-17 00:00:00  浏览:-
字号:


记者近日从国家统计局梅州调查队了解到,7月梅州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2.4%。

7月,消费品价格环比上涨0.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9%;食品价格上涨0.3%,非食品价格上涨0.4%。与上月相比,八大类消费价格呈“六涨一跌一平”态势,上涨的有食品烟酒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环比分别上涨0.2%、0.1%、1.4%、1.2%、0.2%和1.4%;下降的有居住类,环比下跌0.1%;只有衣着类价格与上月持平。

受暑运因素影响,7月交通费环比大涨8.3%,其中飞机票价环比上涨31.3%,长途汽车票价环比上涨6.4%;而受暑假出游人数激增因素影响,旅行社收费环比上涨7.8%。7月,服务项目累计拉动CPI总指数上涨约0.3个百分点,成为拉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动力。

鲜菜价格上涨带动食品价格止跌回升,7月鲜菜价格环比上涨3.7%。猪肉价格小幅回落。受生猪出栏价有所下降因素影响,7月猪肉价格环比下跌0.9%,并带动畜肉副产品和其他畜肉及制品价格环比分别下跌0.9和1.1个百分点。鲜瓜果价格环比涨幅为1.6%。

工业品价格微涨。受国际黄金价格变动影响,7月金饰品价格环比上涨6.0%,铂金饰品价格更是大涨12.2%,首饰手表价格环比上涨5.0%。空调器价格环比上涨4.6%,带动大型家用器具价格环比上涨1.4%。

与去年同期相比,7月梅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4%,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2.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4%;食品价格上涨7.5%,非食品价格上涨0.9%。

八大类消费价格同比呈“六涨二跌”格局,上涨的类别分别是食品烟酒类、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涨幅分别为5.5%、0.5%、0.2%、2.3%、3.0%和4.4%;下降的为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同比降幅分别为0.5%和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