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11月份服装建材价格走高 猪肉价格走低
来源:梅州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16-12-15 00:00:00  浏览:-
字号:

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梅州调查队了解到,11月份梅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8%,1-11月累计上涨2.4%。

11月,消费品价格上涨0.3%,服务项目价格下跌0.3%;食品价格下跌0.2%,非食品价格上涨0.2%。

与上月相比,八大类消费价格呈“四涨四跌”态势,上涨的有衣着类、居住类、交通和通信类、医疗保健类,环比分别上涨1.2%、0.4%、0.4%和0.7%;下降的有食品烟酒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环比分别下跌0.1%、0.4%、0.6%和0.2%。

工业品价格走高

汽柴油价格上涨。受国家调整成品油价格因素影响,11月梅州汽、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7个百分点。11月液化石油气价格环比上涨6.5%。记者从新中苑一家液化气供应站了解到,近期液化气已经两次起价。从76多元一瓶上涨到84元一瓶。

此外,因为需求增长而出现价格上浮的还有部分住房装潢材料和家具。调查数据显示,11月我市家具价格环比上涨1.1%,住房装潢材料环比上涨0.5%。记者从我市一家装修公司负责人赖先生处了解到,近期的涂料、水泥、家具等装修价格都有一点涨幅。由于临近年关,客户要求高,安排进驻装修的订单也比较挤,材料涨价,人工价高,装修包工包料压力很大。

冬装上市,衣着类价格明显上涨。受冬装上市影响,11月衣着类价格环比上涨1.2%。西药价格有所上涨。受部分药品进货价上调因素影响,11月西药价格环比上涨1.2%。

应季水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下跌

猪肉价格有所下降。受生猪出栏价下降因素影响,11月猪肉价格环比下跌4.0%,带动食品价格明显走低。鲜瓜果价格有所下降。受脐橙、沙田柚等应季水果大量上市因素影响,11月鲜瓜果价格环比下跌1.1%。鲜菜价格稳步上涨。受天气因素影响,11月鲜菜价格呈稳步上涨态势,环比上涨3.8%。

服务项目价格小幅回落。节后消费需求大幅下降,带动长途汽车票、宾馆住宿等价格明显走低。其中,宾馆住宿价格环比下降8.7%,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下跌3.8%,长途汽车票价环比下跌3.4%。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

与上年同月相比,梅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8%,其中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3.2%,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下跌1.0%;食品价格上涨8.5%,非食品价格下跌0.2%。

与上年同月相比,八大类消费价格呈“五涨三跌”格局,其中上涨类别分别是食品烟酒类、交通和通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涨幅分别为6.2%、0.6%、1.1%、1.9%和3.5%;下降的为衣着类、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同比降幅分别为0.2%、3.3%和0.8%。

其他固体饮料价格同比下跌12.6%,电视机价格同比下跌9.6%。

(本报记者 杨敏 通讯员刘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