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CPI时隔四年再触“3”
来源:梅州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16-07-15 00:00:00  浏览:-
字号:

QQ截图20160715104629

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梅州调查队了解到,2016年上半年梅州CPI总指数同比上涨3.0%,这是自2012年上半年以来,时隔四年,我市CPI指数重返“3”时代。期间,鲜菜和猪肉价格呈领涨态势。

八大类商品“六涨二跌”

受天气、节日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梅州CPI呈冲高回落态势,月同比和月环比涨幅峰值均出现在2月,之后双双回落。3月份受节后消费需求锐减因素影响,CPI环比指数回落1.4个百分点。除2、3月出现较大波动外,4-6月CPI运行总体平稳,波动不大。

上半年梅州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同比呈“六涨二跌”态势。上涨类别分别有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涨幅分别为6.9%、0.7%、0.7%、4.6%、2.7%和1.0%。而衣着、交通和通信则呈同比下跌态势,跌幅分别为0.7%和1.5%。

食品价格是首要拉动力

上半年,梅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9.5%,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10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0.7%,依旧是拉动CPI上行的首要动力。食品中类调查的14个小类中,仅蛋类、奶类等4个类别价格出现下跌,其他类别均呈上涨态势。

受劳动力、物流、租金等成本要素上涨推动,上半年梅州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3.6%,拉动总指数上涨1.23个百分点。

上半年,梅州工业品价格指数同比下跌1.7%,拉动总指数下降0.54个百分点,但降幅持续收窄。一方面,降幅收窄显示工业经济动力有所恢复;另一方面,指数仍低位运行也反映梅州工业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加上国际政治经济局势愈发动荡,在内需不强外需不足的大环境下,工业消费品价格总体呈下跌态势。

下半年不确定性增加

统计局工作人员分析认为,从今年二季度开始,梅州鲜菜价格呈大幅回落态势,猪肉价格涨势也有所减缓,两者对CPI上涨的拉动作用正在逐步削弱。从整体走势来看,下半年梅州CPI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然而,多重原因又为下半年的CPI增加了不确定性。近期长江流域出现大范围洪水灾害、福建等地又受台风影响损失严重,使得粮食、鲜菜等农副产品价格走势不确定。另外,本月生猪出栏价虽有所下跌,但受市场反应滞后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此轮上涨行情并未结束,肉价仍保持较高位运行态势。因此,须警惕南方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对后续月份CPI同比增速的拉动,尤其是对粮食、生猪以及蔬菜等食品价格的影响。

此外,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愈加复杂,美元“加息”预期、英国“脱欧”等事件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干扰性加强,也给CPI走势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