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门也能办事!梅州市发挥“数字政府”效能,确保疫情期间政府服务不间断、不降质
来源:南方+  时间:2020-02-13 10:14:11  浏览:-
字号:

  当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梅州市政务数据管理局在全力配合做好信息化支撑保障工作,为梅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信息化应急保障的基础上,积极提升“互联网+”及全流程电子化水平,鼓励群众和企业网上办、掌上办、快递办等,主动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服务。

  按照梅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市政务数据管理局在省开发上线“粤省事”抗击疫情专区的基础上,仅用1天半时间开发上线了“健康梅州”微信小程序。“粤省事”抗疫专区设置了入粤登记、健康申报、同乘疫情、群众监督等4个版块,“健康梅州”微信小程序设置了健康自查上报、疫情线索上报、医疗物资捐赠等3个版块,为市民和来梅人员提供本人此前14天内离、返梅情况及健康状况填报登记、疫情线索事件信息上报、收集捐赠医疗物资线索等服务。同时,会同有关部门,以短信方式告知市民和在梅人员使用“粤省事”抗疫专区及“健康梅州”主动申报离、返梅情况及健康状况。

  与此同时,开展线上申报信息数据分析。安排专人落实,每日定时从“粤省事”抗疫专区和“健康梅州”微信小程序后台接收群众主动申报信息数据,并进行梳理筛查分析,将需后续监测跟踪人员信息和数据报送市防控指挥部,为抗疫决策提供支持。

  至目前,该局共接收“粤省事”抗疫专区原始信息数据10035条、“健康梅州”原始信息数据35106条,经分类筛选梳理出需后续监测跟踪的信息180条。其中,群众申报身体有不适症状的57条、反映有疫情隐患的123条,均已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进行后续跟踪核查。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还加强线上咨询投诉和办事保障,加强网上办、掌上办、快递办等工作力度,充分利用“粤省事”“粤商通”、政务服务网、公共资源交易网、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加强办事信息公开,拓展深化线上咨询投诉办理及办事事项广度和深度,提升“互联网+”及全流程电子化水平,引导群众提高网办意识,减少到现场办事,降低聚集传染风险。

  据统计,1月至今群众企业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梅州分厅”“粤省事”“粤商通”梅州专区及自助服务终端等方式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超过10万件。

  【全媒体记者】黄培强 汪思婷

  【通讯员】邓雪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