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域“数据孤岛”难题
项目审批实现“一网通办”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1-10 09:18:33  浏览:-
字号:

  “开通‘一网通办’主题集成服务后,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可全部通过网上申报,第一阶段相关审批事项从以前至少要跑两次,到现在最多跑一次。”市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建设一门式综合服务窗口组长钟思颖说。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是全省统筹部署今年着重攻关突破的企业投资落地“一件事”。在市工建办统筹指导下,我市积极推进项目的系统对接、数据共享、流程优化和落地应用,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域“数据孤岛”难题。今年9月1日,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网办平台正式前移至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主题集成服务系统并上线运行。据介绍,该系统整合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的全流程服务,其中第一阶段网上申报服务由省统一实现,其他阶段申报服务由项目归属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

  “目前,工程建设项目申报已实现全流程全阶段所有事项全覆盖,全省统一入口。”钟思颖告诉记者,项目经办人通过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进入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系统页面,进行项目登记、项目报批、提交材料等,即可一站式申办工程建设项目所有阶段事项。据统计,自省系统开通运行以来,我市项目建设主体通过省“一网通办”主题集成服务共办结业务170件,“一网通办率”持续保持100%,推广应用水平居全省首位,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个入口、一表填报、一次赋码、一站通办”。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从企业群众需求出发,扩大“一件事”办理范围,实现基层群众身边事就近办,以权力的“减法”,换取群众满意度的“加法”,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法”,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捷度、满意度。(记者王玉婷 张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