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坚持“用户思维”发力“双百”目标助力实体经济
线下进“一门” 线上集“一网”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2-08 10:56:43  浏览:-
字号:

  “证照联办”系统平台实现半天拿证开店营业;不动产过户与电水气过户“一窗通办”;政务服务“窗口”下基层,村民办事无需再“进城”……去年以来,我市坚持“用户思维”,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懂企业、懂市场的阳光政府,发力“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推进行政审批“瘦身”,换取企业群众满意度的提升,力促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多跑一次”

  跑出服务新速度

  “以前办个证,需要在市场监管局窗口来回跑好几趟,在办理《营业执照》后才能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至少5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现在一个窗口提交材料,半天就能同时取‘双证’,特别方便、省事。”打算开一家小超市的刘先生感慨道。

  去年11月底,“证照联办”系统线下、线上平台同步试运行,为不少像刘先生一样的企业群众提供了“立办立取”“一网通办”的服务,高效实现准入又准营。这也是我市“放管服”改革践行“减审批就是加服务,审批越少服务越好”理念,推进“双百”目标任务的缩影。

  “去年,我市各级审批服务职能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务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围绕企业和群众关注的民生领域,梳理出高频、热门的政务服务事项,依托数据共享平台,对办件信息、申请材料、业务流程等进行梳理再造。”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通过综合窗口整合、业务集成、联审联办等微改革,实现1144个政务服务事项“四免”优化,不动产过户与电水气过户“一窗”受理、无差别审批,营业执照和相关行业许可证并联办理等,做到线下只进“一门”“一窗”,线上集成“一网”,优化市场准入。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大力推行涉企高频事项全市通办、全流程网办和24小时自助办,企业开办、企业职工保险缴交(含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等一批高频服务事项已实现“全市通办”,市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发出首张“全市通办”营业执照,进一步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跑多次等问题。

  全市通办实现了跨县互办、就近办,证照联办实现了材料、时限双减。比如以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逐项办理,需要跑动4次,如今两项同时申请,只需递交材料和领取证照跑动2次;以前两项办结合计需5个工作日左右,现在两项同时申请,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审批,半天即可办结开店。“如果来不了,网上提交材料,后台审批邮寄,群众不用出门,在家就可‘指尖办’,真正实现‘零跑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补充道,市政务服务大厅还推出了“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帮办代办、告知承诺、邮政快递、上门服务、首席服务、助老优军”等一系列服务制度,大幅提升了审批效率,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跑出了我市行政审批“新气象”。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梳理的44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减率93%,即办件比例90%以上,网上可办理率100%,最多跑一次比例100%。

  “办事不出镇”

  办出服务新生态

  “以前办事,一定要到县城,现在10分钟路程,到镇里的政务服务大厅就可办,太方便了。”日前,在蕉岭县三圳镇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的李女士对政务服务“小窗口”下基层的行动赞不绝口。

  群众办事不出镇(街)的实现,是去年以来,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多措并举,系统推进政务服务“方便办”“就近办”,着力打造政务服务新生态的生动注脚。

  “在推进乡镇街道体制改革过程中,为解决群众办事‘必进城’的烦恼,我们通过简政放权,推动政务服务‘小窗口’下基层,构建群众‘10分钟政务服务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审批协调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秉持“小窗口实现大服务”的建设理念,致力于打通镇村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依托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指导乡镇街道共承接各县(市、区)下放(委托)的行政职权事项共3202项,行政执法事项共526项。同时于今年1月份全面完成了覆盖全市镇(街)、村(居)共2327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部署,可提供177项高频政务服务,其中属于梅州范围内可办理、打印、查询的高频政务服务共有75项。

  “我们将以《梅州市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为抓手,瞄准‘群众办事不出镇’‘双百’目标任务,倒排时间,抓好各项工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把各级职能部门梳理的500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至镇级办理,选取200项高频事项,通过全流程网上办理、一体机自助办理、实体大厅设置“全市通办”窗口等模式,实现全市通办。与此同时,将继续推动“证照联办”网上受理、网上办结和政务服务事项镇级可办、全市通办项目在全市推广。(记者林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