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户思维打响“双百”品牌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2-13 13:40:24  浏览:-
字号:

  党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用互联网话语来注解,就是要有用户思维。人民群众满不满意、用户高不高兴,是检验一切工作成败的标杆。我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实现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的全流程网办(以下简称“双百”)目标任务。若以用户思维来审视之,那么“双百”不仅仅是一项普通的工作,更是新时代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的政务服务拳头“产品”。用户满不满意,产品是关键。要打造好政务服务这一产品,就要坚持以用户思维打通产品供给侧的各个主要关口。

  要把好“原料关”。要打造一款好产品,就必须严把原料这第一关口。作为政务服务“双百”这款产品来说,行政审批事项就是它的“原料”。这批原料要精挑细选,就至少要把握“原料”管理的三个原则。一要坚持法定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这是行政审批事项存在的铁律,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管理行政审批事项,确保这款政务服务产品从源头上就是依法依规的。二要持续精简化。要结合企业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坚持动态梳理行政审批事项的环节、材料、时限等要素,能简则简,能放则放,让行政审批事项不断“瘦身”,让市场主体不断“健体”。三要实施标准化。要围绕实现申请人全流程网办的实际效果,以最小颗粒度为原则,对行政审批事项按照不同的应用场景从名称、依据、流程、申办材料等要素进行全面梳理,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在全市规范化无差别受理,保证审批服务的一致性、一贯性,推动审批服务从“事项供给”到“场景服务”转变。

  要把好“生产关”。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大背景下,“双百”产品的行政审批事项“原料”主要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这条“生产线”来进行加工生产。生产环节要把握三个关键。一是数字化生产。要把标准化之后形成全市统一、规范的“双百”事项数字化配置到信息系统平台,形成审批服务“收件—受理—审批—反馈—监督”的全流程在线闭环管理,各个环节产生的数据进行主题式分类、结构化存储。这样循环往复,平台将不断积累有价值、可计量、可应用的数据资产,在此基础上推动数据共享开放和深度开发利用,真正实现数据赋能。二是协同生产。要推动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业务系统协同联动,实现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各审批系统之间的应联尽联、共建共享,坚决克服和抵制信息系统各自为政、自成一体、孤岛烟囱的数字化时代“山头主义”“宗派主义”。三是安全生产。要全面落实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和商用密码管理制度,建立并严格执行涵盖网络、终端、系统、数据和管理成体系的信息安全规范,确保政务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和应用全流程安全可靠,实现政务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安全保护。

  要把好“质检关”。产品好与坏,质检说了算。同样,“双百”产品在经过信息系统平台这条“生产线”生产出来以后,也要经过严格的质量检验。质检关口至少要用好两道利器。一是用好“好差评”评价体系。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国办发〔2019〕51号),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确保“双百”的每个事项均可评价,每个政务服务机构、政务服务平台和人员都接受评价,每个办事企业和群众都能自愿自主真实评价,每个差评都得到整改,实现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衔接,形成强有力的监督约束机制,有效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二是用好各类评估监测体系。充分借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评估、营商环境评价、标杆大厅评选和粤盾杯安全能力测评等各类评估,倒逼各部门对各自在“双百”中的事项实施情况进行持续优化,实现以评促建,在迎评中抓“双百”,在抓“双百”中迎评。

  要把好“销售关”。销售是产品周期中贯通群众消费的“最后一米”。行政审批事项“双百”产品的销售,消费的是政务服务,换取的是民心民意,提升的是党的政治领导力和政府的形象以及公信力,是非常关键的环节。这一环节至少有两个因素至关重要。一是建强服务团队。各部门尤其是“双百”事项的实施部门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所有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公务员都是服务员”的意识,同时要着力打造既讲政治、又熟悉数字化工作的复合型干部队伍,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让党旗在政务服务一线高高飘扬。二是延伸服务网点。以“双百”服务应用场景为基点,全面延伸政务服务时间和空间,夯实基层服务,推广24小时自助服务,打造坚真市民服务中心这个为民服务的“梅州地标”,推动智慧化大厅向园区、楼宇、商圈、社区和银行网点等场所延伸,强化线上线下融合,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覆盖度和便捷度,实现企业和群众随时办、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打造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的政务服务品牌。(傅江平 单位: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