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农服”小程序数字化赋能春耕生产
农户线上下单就能叫来农机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3-14 09:12:27  浏览:-
字号: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五华县依托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发的“粤农服”托管助手小程序,积极探索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耕作新模式,全面推进春耕备耕工作。据介绍,五华县目前已有7家农业服务组织进驻“粤农服”小程序,为当地农民农业生产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记者日前来到河东镇太和村林运农机专业合作社看到,农户正在使用“粤农服”小程序,认真学习如何操作小程序下单托管,为接下来的春耕播种做好准备。据介绍,农户通过“粤农服”小程序下单,就近的专业合作社就会帮助其完成耕地松土、除虫、播种、施肥、收割等工作,实现一键下单、一键接单。“数字化”赋能,让春耕生产变得更加便捷、更加高效。

  “五华目前进驻‘粤农服’小程序的7家农业服务组织均匀分布在县内各区域,农户有需要基本上都能就近找到服务。”五华县农业农村局农村合作经济指导股负责人吴志平介绍说,“粤农服”托管助手小程序是生产托管服务的线上操作平台,是农户和农业服务组织需求供给对接、服务实施、费用结算的有效工具,可为农户提供托管下单、合同签订、服务报告、线上支付等服务,可为农业服务组织提供线上接单、作业轨迹同步、作业报告呈现、服务费收取等服务。

  “以前我们给农户的农田松土、收割都没有计划,一般是做到哪里算哪里。有了这个小程序后,通过接单,我们心中就有计划,我感觉非常好。”林运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汉林说。同样感受到便利的,还有广大农户。“从翻地到收割都可以提供托管服务,而且价格透明,还可以实时追踪进度,相当便利。”太和村农户李叔表示。(记者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