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持续推进智能商事登记项目建设
24小时“不打烊” 全天候市场准入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20 09:16:40  浏览:-
字号:

  “现在想要开公司,不需要跑窗口,不需要交材料,5分钟够了!”17日,记者来到梅江区东升工业园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见到了这台实现商事主体开办“速成”的商事主体设立登记+“市民之窗”自助一体机“真面目”。

  现场,东升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自然资源管理股窗口工作人员曾伟旸向记者演示了商事主体设立登记与“市民之窗”自助一体机如何便利企业群众,完成商事主体开办的流程。只见他把身份证放置感应区刷脸登录主页,选择商事主体设立登记栏目点击进入后,按照提示依次填写名称基本信息、经营范围信息、住所信息、经营者信息等多项信息,在完成资料确认和电子签名后,不出三分钟,注册资本5万元的一家餐饮店就成立了。两分钟之后,该店的营业执照正副本由自助服务终端证照出口打印出,全程仅用5分钟,完成了商事登记。

行政办事员操作自助终端,体验商业主体开办“速成”。(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林婉萍 摄)

  “现在只需要带身份证和手机,就可以完成商事登记,而且是二十四小时‘随办’、‘立取’。”曾伟旸告诉记者,商事主体设立登记与“市民之窗”自助一体机是在推广商事主体全流程电子化的基础上,开拓营业执照、相关通知书的自主打印渠道,实现网上智能申请、后台自助审批和终端自主打印相结合的服务新模式。“现在这台一体机梅州共上线行政服务事项304项,包括查询类、打印类和办理类,涉及气象、人社、卫健等21个部门。”曾伟旸说,自去年年底该台一体机“落地”东升工业园区以来,截至目前,已为办事群众办理事项1216笔。

  作为梅江区目前唯一一台集“商事登记、业务查询、证书打印”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商事登记自助终端,商事主体设立登记与“市民之窗”自助一体机的启用,标志着梅江区商事登记进入了全天候、全智能自助审批时代。

  “有自助服务终端之前,梅江区办事群众也可以选择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梅州分厅、粤商通进行二十四小时自主申办,但与自助服务终端智能自助审批不同,其它渠道均需要工作人员后台人工审批。”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与行政许可股股长李梅毓坦言,申办量大的时候,人工审批的速度和效率就会下降,商事主体设立登记与“市民之窗”自助一体机采用的智能自助审批模式,无疑使梅江区商事登记服务更加方便、快捷、高效。

  从“一网通办、部门联办”到“马上办理、立即出证”,日趋智能化、自动化的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是梅江区积极落实相关政务服务举措,全面深化商事登记改革,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的具体实践。 接下来,梅江区将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从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出发,全面推广商事主体开办“智能审批”模式,实现无纸化申请、自助打印营业执照,为全区商事主体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全天候市场准入服务,对标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记者林婉萍 王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