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门式一网式服务模式
我市出台方案推进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改革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6-08-16 10:59:43  浏览:-
字号:

  市府办日前印发了《梅州市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以群众企业办事需求为导向,依托各级实体办事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打造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府服务模式。

  将建成全市统一受理平台

  “‘一门式一网式’就是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整合到一个‘门’和一张‘网’来集中办理,实现一窗、一网通办。” 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何联杰说。
  按照要求,我市将于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自然人事项“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明年上半年基本完成法人事项“一门式一网式”服务模式改革工作。
  记者了解到,“一门式”政府服务建设,一方面要依托各级实体办事大厅,将与群众企业生产息息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更多地下沉到镇、村级办理,或通过“一门”将事项送到网上办理,使群众不出远门也能办成事。另一方面将按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改造整合为综合服务窗口,实现政务服务“一窗通办”。通过调整市、县(市、区)、镇(街)、村(居)四级行政服务中心(站)现有服务窗口建设服务模式,将实体办事大厅按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服务窗口,变多窗受理为一窗受理,并与网上统一申办受理平台无缝对接。同时,我市还将通过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推动“一门式”政府服务建设。“市民、企业办事只需在一个服务窗口就可以把所有事项办妥。”何联杰说。
  《方案》还提出,我市将在今年12月底前建成覆盖全市的网上办事大厅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与部门审批系统无缝对接,重点推进使用国家、省垂直或自建业务系统审批职能部门的系统对接。 “通过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可以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何联杰说,同时实行“一网通办”、“一表式”申请。

  建设统一的证照管理库

  为提高审批效率,我市还将建设全市统一的“证照管理库”,分批分步完成历史证照电子化。市民企业办事不用反复提交同样的证件,杜绝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现象。此次改革,将制定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统一申办受理标准,明晰量化“模糊条款”,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将部门的权力晒在阳光下。
  “在具体的操作中,凡是没有法律法规及规章依据的办事条件、申请材料,要一律砍掉;凡是没有必要或重复要求提交的证件证明等,要一律取消;凡是办事环节涉及的模糊条款、兜底条款、附加条款等,要一律消除。”何联杰表示,标准化建设可以使市民企业办事一目了然,同时尽量减少审批的随意性。(记者李跃 见习记者胡政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