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上半年多项举措落地 新增市场主体逾1.5万户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7-07-28 16:28:40  浏览:-
字号:

记者日前从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5764户,市场主体总数达到21.2万户,创造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工商部门不断适应商事制度改革新动向,主动靠前作为,着力在三方面下功夫,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在“减证便民”上下功夫。继续推进“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目前已发出12277份“五证合一”营业执照,并力争在9月1日前比全国提前一个月实现更大范围的“多证合一”。二是在优化办事环节上下功夫。推进商事登记后置审批事项分类改革,并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在3月1日正式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在去年梅江区、梅县区、工业园区“同城通办”试点的基础上,于今年6月推开了营业执照“同市通办”,使全市群众投资兴业能“就近办事”、“走最少的路,办最多的事”。三是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上下功夫。积极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市工商局从今年3月份起实现对所有企业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其中公示版电子营业执照于3月底前向各类市场主体发放,私钥版电子营业执照于5月底前向各类企业发放,让更多创业群体享受“互联网+政务”的便利。

系列改革举措的落地,有效降低了企业准入和退出方面的制度性成本。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5764户,其中注册资本千万元以上企业430户,分别比增20.5%和60.3%。新增市场主体66.1%属于第三产业,吸纳从业人员4.5万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