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数字政府” 梅州改革样板
我市召开“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大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11-14 10:06:03  浏览:-
字号:

昨日,我市召开“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大会,总结前一阶段工作,部署下一步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远青出席大会并讲话。广东省政务数据管理局、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上,李远青代表市政府与数字广东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参会嘉宾为数字广东公司梅州分公司揭牌,并举行了“粤省事·梅州”移动民生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仪式。

据了解,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瞄准“全省一流”目标重点推进。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务数据管理局的关心指导支持下,我市在短时间内攻坚克难,在多个领域率先突破,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市已发布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共1908类,挂接数据413类,同步到省平台数据12类,41类政务数据通过“开放广东”平台对外开放。

张爱军指出,建设“数字政府”是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提升国际治理能力的具体行动,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建设“数字政府”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抢抓机遇、抢占先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扎实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努力打造梅州改革样板。

张爱军强调,要对标最优最好最先进,突出工作重点,加快建立一体、协同、共享、集成的“数字政府”管理、业务和支撑体系,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深入开展。一是理顺“数字政府”建管机制,按照“省规划统筹、市作特色增容、市县落地应用”的要求,坚持推行“政企合作、管运分离”模式,着力构建全省“一张网”;二是大力推进政务云平台、政务大数据中心、公共支撑平台三大基础平台和“粤省事·梅州”移动民生服务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协同办公平台三大应用平台建设;三是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带动营商环境优化,带动智慧城市建设,带动数字经济发展。

张爱军强调,“数字政府”改革是一项涉及政府自身的重大改革事项,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组织保障,强化要素保障,强化安全保障,加强协作配合,一项一项深入研究,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务求改革取得更大实效。

会后,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专家向参会人员作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题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