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推进基层治理重点工作和城乡建管专项整治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7-10-07 16:11:29  浏览:-
字号:

昨日,五华县组织开展涉农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涉农涉建专项整治、惠农资金信息公开和基层服务效能提升工程现场会,对今年以来开展的基层涉农贪腐整治进行集中盘点。笔者从会议现场获悉,这四项工作是五华今年基层治理“十项重点工作”和城乡建管“十大专项整治”内容,围绕规范基层农村管理、提升服务群众水平这个目标在全县范围内展开。

在涉农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该县以扶贫领域和涉农补贴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入户核查为切入点,紧盯扶贫救助、涉农补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对涉农领域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全县共摸排涉农领域问题线索250条,推动健全完善了《新时期精准扶贫开发资金筹集和使用管理办法》等30多项制度,涉农领域立案121件,结案8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0人,一大批涉农资金真正落实到扶农助农项目中,也初步树立了该县基层党员干部为群众办事解难题的良好形象。

涉农惠农资金发放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该县为此分别制订了针对性强、规范有序的专项整治流程和模式,对低保五保、危房改造、精准扶贫资金,以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生态公益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涉农惠农资金发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清理和整治,大大提高了惠农涉农政策落实的精准率。

在综合整治推进中,该县还同步加大惠农信息公开力度,综合运用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村务公开栏、村级广播系统等媒介搭建起县镇村三级公开体系,充分调动学生、志愿者、文艺团队等力量,创新宣传载体,加大了渗透式宣传力度,大大提高了群众对惠农信息的知情率和知晓率,核减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2788户11444人。

在规范基层农村管理的基础上,该县还着力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投入1800多万元,在13个原撤并镇建设公共服务片区管理服务中心,通过事权事项印章“三下放”,全面推开“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形成县镇村三级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实现了“一站式”办理、“一网式”审批,切实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至目前,已为群众办理业务354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