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市场监管领域开展“严整治、防事故、保安全”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方案
来源:梅县区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1-03-08 09:09:41  浏览:-
字号:

  根据《梅州市梅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严整治、防事故、保安全”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的通知》(梅县区府办电〔2020〕20号)要求,为进一步防范安全风险,保障岁末年初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形势平稳,区局决定从即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在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开展“严整治、防事故、保安全”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全区市场监管系统要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重点,以全面推行安全生产“一线三排”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关键,有效排除风险隐患,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攻坚重点任务

  (一)(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一是加强对重点场所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根据元旦、春运节假日等实际情况,加强对宾馆、学校、商场、车站、医院、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电梯、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和气瓶充装单位的监督检查,二是继续深入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在前期开展大型游乐设施专项排查整治、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隐息排查治理、液化石油气瓶和瓶装液化石油气等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着力解决设备超期未检、安全附件缺乏有效维护保养、作业人员无证上岗,安全教育培训走过场、应急救援制度未落实和气瓶违规充装等问题。三是对今年来排查发现的隐患要开展“回头看”,科学排序,落实闭环。

  (二)(二)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的产品质量监管。一是加强危险化学品产品质量监管。按属地管理原则,要求各监管所要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组织企业开展自查自纠。二是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获证企业的监督检查,核实企业是否履行许可证相关法定义务并具备持续生产合格产品的能力,检查中对存在问题能当场改正的立即纠正,不能立即纠正的,责令限期整改。三是开展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加强对流通领域烟花爆的是否有厂名,厂址及执行标准等监督检查, 必要时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防止烟花爆竹违法违规生产行为,严把产品质量关。

  (三)(三)加强对机动车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能力监管。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结合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机动车检验机构保持资质认定能力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检验检测数据、结果的真实、客观、准确。二是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专项整治重点任务,进一步落实粤工信装备函〔2020〕[2020] 791791号,粤市监〔2020〕85[2020]85号等文件精神,强化执法联动,推动资质认定监管和行业领域监管相结合,对检查中发现问题根据自身职责依法处理,共同维护道路运输安全。

  三、攻坚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岁末年初,期间有“元旦”“春节”“学校假期”“企业放假复工”等特点,是事故易发期,各股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组织领导,进一步细化方案和计划,落实责任分工,做到严整治、防事故、保安全。

  (二)(二)加大执法力度,紧盯安全隐患较多,风险较大,问题较突出的重点环节,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以严格执法,强化惩戒震慑,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三)(三)及时报送信息。各市场监管所、相关股室于2021年2月23目前将攻坚行动总结报区局FTP/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严整治、防事故、保安全文件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