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是非法添加物,市民不必过于担忧
食品含添加剂 不常吃就没害
来源:本网  时间:2018-01-05 11:20:25  浏览:-
字号:

冬季里很多市民都会买腊肠腊肉来食用,市民梅姨就是其中一位,她不但买来自己吃,还寄给外地亲戚食用。然而近来梅姨听说腊肠里有亚硝酸盐,她不禁担心吃多了会对身体有害。梅城叶女士也对食品添加剂心存疑虑。加了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就是不健康的吗?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市食药监)工作人员。

什么是食品添加剂?

什么是食品添加剂?该局工作人员解释说,食品添加剂就是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加入用来改变食品色泽、气味、或调整食物口感及延长保存时间(防腐剂、抗氧化剂)的化学制品。比如,啤酒里的二氧化碳可防止啤酒变质;口香糖嚼到最后剩下的胶体也属于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被广泛应用于食品生产加工业,但有不少市民对食品添加剂心存芥蒂。

肉制品含亚硝酸盐有害?

过量摄入才会

每年冬季,市民梅姨都会买很多腊肠腊肉,自从听说腊肠里有亚硝酸盐,她担心吃多了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市食药监工作人员表示,腊肠腌肉等肉制品内确实会添加亚硝酸盐(亚硝酸钠、亚硝酸钾),亚硝酸盐的使用有国家规定范围和标准。之所以在加工肉制品里添加,原因之一是亚硝酸盐有一定抑菌作用,可抑制肉类食品产生剧毒的肉毒梭状芽孢杆菌。亚硝酸盐摄入过量才会对人体脏器产生负担,“只是偶尔炒一盘腊肉来吃,这个量是很少的。”

零添加真的不添加吗?

注意看标签

现在有不少食品会在包装上标明“零添加”,价格也比普通产品较高,这些产品真无任何食品添加剂?其实不然。记者了解到,此类产品并非无添加,而是在生产过程中不添加或添加量极少,市食药监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要自我甄别,注意查看标签及配料表,越靠前的配料添加量越高,而在同时添加多种作用相同的添加剂时,其用量比例之和不会超过1。

土榨花生油更健康?

生产安全无保障

市民叶女士认为纯天然食品更健康,经常请人从乡下买来土花生榨油,她觉得土榨花生油味道更香,无添加无污染更放心。但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提醒,花生易霉变产生致癌的黄曲霉素,土榨花生油无精炼油工艺,无法剔除暗藏的黄曲霉素,而黄曲霉素需要280℃以上高温才能杀死,“土榨花生油无除湿控温设备,若为杀死黄曲霉素不断加热油温,在升温过程中也会产生其他有害物质,对人体无益。”

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物

很多人谈食品添加剂就害怕,实则混淆了食品添加剂与非法添加物,如苏丹红、吊白块、孔雀绿、三聚氰胺等均属于非法添加物。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在对待食品添加剂的问题上,市民不必太紧张,国家有统一食品安全性毒性评估程序与方法,其管理也是实时动态监管,而生产食品添加剂的企业必须通过评估获得许可证方可生产,市民在购物时要选择正规厂家正规商店,以保障自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