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智慧”化监管零售药店 筑牢疫情防控墙
来源:丰顺县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0-02-21 15:45:16  浏览:-
字号: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保障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丰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严格价格监管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省智慧食药监信息登记管理系统”,实施“智慧”化监管方法,加强对零售药店的监督管理,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墙。

  一是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在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要求所有零售药店对购买发热、咳嗽类的人员必须做好体温测量,进行信息登记,并填写《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类药品信息登记表》,每日按时报送医疗保障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二是依托“省智慧食药监信息登记管理系统”,要求所有零售药店对购买发烧咳嗽药品人员进行登记,药化械股负责指导药店规范填写,核实涉及“疫情线索”人员信息,落实是否报告“三人小组”。目前辖区内150家零售药店均注册成功并登记上报。截止2月17日下午,全县共有7326人次购买退热、止咳药品,其中共有491人次购买发热药品;智慧食药监登记管理系统上报信息4002条,疫情线索核查处置67条。三是联合医疗保障局、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对零售药店开展联合专项督查。检查落实《关于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在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的通知》情况,经营的药品,特别是发热、咳嗽等重点防控管理药品的购进渠道、存储管理、质量和价格等以及其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督查53家零售药店,发现问题10个,已现场整改完毕。通过开展督查,有效地促进了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