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采取“四个抓”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8-01 17:02:30  浏览:-
字号:

  今年5月份以来,我局按照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精心组织,迅速行动,采取“四个抓”,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在全市系统已摸排核查的26条有效线索,已办结数24条,立案16宗,移送公安机关1宗。

  一是抓组织领导,建立督导研判机制。制定了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办公室,由局主要领导担任主任,下设四个工作组,并将专项行动纳入每周市对县(市、区)安全监管督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实行每半月研判制度,会商排查重点对象和隐患问题,研究制定下一步整治行动推进措施。

  二是抓摸排整治,全面规范经营行为。结合正在开展的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围绕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虚假广告、虚假宣传等20种情形,认真组织开展排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各类线上线下经营户3004家,通过平台监测相关广告20余万条次,排查出苗头性问题40个,并实行清单化管理,实行整改销号。

  三是抓案件查办,强化警示震慑效应。及时向全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征集相关违法行为线索;紧盯重点案情进行暗访摸排,加强与公安部门和上下级联动,针对违法行为人利用时间差打“游击战”等带来隐蔽性强、取证难等困难,通过积极搜集锁定证据,先后查处并曝光一批典型案件。专项行动以来,全市系统共立案16宗,办结13宗,刑拘5人。

  四是抓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线上与线下、新媒体和市局官网、公众号进行辨诈、识诈、防诈宣传和消费警示。发布《致全市各类经营户的倡议书》,提醒商家谨慎租用场地用作健康讲座、保健培训、产品推介会,引导商家积极提供线索,织紧织密防诈防线。至目前,全市系统共开展现场宣传活动13场次,制作宣传手册、反诈教材9250份,海报、标语、横幅9036份,在媒体刊发稿件43篇次,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信用监管科 供稿)

  联系电话:(0753)232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