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扎实开展医疗器械飞行检查工作
来源:梅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8-10-10 15:26:16  浏览:-
字号: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风政风建设工作,确保全市医疗器械安全有效,近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全市27家随机抽取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进行飞行检查,重点检查企业职责与制度、人员与培训、设施与设备、采购收货与验收、入库贮存与检查、销售出库与运输、售后服务等7个方面。此次飞行检查严格检查标准,严肃检查纪律,做到了“三严禁一严格”:即检查前严禁提前透露迎检企业信息,检查过程中严禁说人情话和打感情牌,检查结束后严禁接受企业宴请等经营娱乐性活动;在企业落实整改中,严格把关,逐条逐项整改过关,确保飞行检查威慑力。

飞行检查中,检查组重点检查了经营企业的企业主体、所营产品及人员资质是否符合要求,质量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并严格有效执行,购销渠道是否规范、记录是否真实完整等。从检查情况看,大部份企业能够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组织经营活动,但有部分经营企业仍存在相关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督促指导企业做好分析工作,逐一对标整改,现场能够整改而且风险系数较小的就立即实施现场整改措施,对无法现场整改的则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向市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此次现场检查限期整改企业19家,3家企业自行注销,2家企业自行停业,并督促当地主管部门适时跟踪检查,整改落实到位。通过这次飞行检查,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医疗器械市场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用上安全有效的医疗器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