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10-09 12:55:00  浏览:-
字号:

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

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

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和中央、省属驻梅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三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市政府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于2023年7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对全市在运行的11个政府网站和已备案的164个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大多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符合检查指标要求。同时,本季度全市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的网民留言3条,均已按期办结。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部分需要半年或一年更新的栏目未按时更新,如市公安局的“五公开”“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栏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的“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部门文件”栏目,市乡村振兴局的“资金项目”“政策法规”栏目。另外,个别单位对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不够重视,经过两次提醒后才对已逾期的栏目更新发布稿件,如市审计局、梅州经开区管委会(嘉应新区管委会)。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本季度政务新媒体信息不更新的问题比较突出,我市3个政务新媒体存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的问题,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另外,个别账号的自建栏目疏于管理,如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梅州住建”微信号底部菜单栏长期未更新,市公安局“平安梅州”微信号底部菜单栏存在未发布实质性内容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讲政治摆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按照2023年9月27日召开的全市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把工作落细落实到位。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执行AB角工作机制,人员离岗后工作要交接到位。认真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重视信息把关系统内容错误预警,信息发布后应立即对页面及内容进行检查,确保信息准确。

  (二)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队伍建设和日常管理,及时梳理漏洞,及早发现处置问题。认真落实日常巡检制度,安排专人每日浏览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含自建栏目)内容,发现处置更新不及时、栏目空白、页面错乱、排版不规范、存在不良链接、失效链接、关注娱乐博主等问题。要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栏目建设,根据实际情况,整合优化长期未更新的栏目。要充分利用好“梅州市政务新媒体监测管理系统”的台账登记和更新提醒功能,坚决杜绝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三)提高整改工作实效。对此次通报发现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全面对照考核要求整改到位,积极开展同类问题自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相关工作规范,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