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国家级终期评审!蕉岭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28 08:57:08  浏览:-
字号:
  

近期,蕉岭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各项指标已基本达标,顺利完成国家级终期评审工作,中医药事业基本实现全域协调发展。

图片

蕉岭县中医医院新院区

近年来,蕉岭县立足世界长寿乡定位,把中医药事业作为建设卫生强县的重要推手,不断挖掘和利用自身资源禀赋,在传承创新及深入基层两个维度不断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推动全县中医药事业基本实现全域协调发展,中医药管理有机统一,“简、便、验、廉”的中医特色诊疗服务更加凸显,群众得到了实惠。

图片

蕉岭县三圳镇卫生院中医馆

图片

蕉岭县三圳镇卫生院,医生正在为病人抓取中药。

图片

三圳镇九岭村卫生站中医阁中医理疗

至目前,蕉岭县成功打造以县中医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站为网底的中医药服务三级网络,县中医医院获评广东省“治未病”建设示范单位,成为我市首家“广东省中医协作医院”、“岭南骨科医疗联盟”授牌的县级医院,镇卫生院全部设立中医馆,实现开展6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村卫生站全部完成中医药特色建设,实现开展 4 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同时,打造中医特色医联体,打通院前预防——院中治疗院中调养——院后观测三个环节,实现“让技术跑”代替“让病人跑”和“让医生跑”;推动中医药融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全县乡镇卫生院、村卫生站配备具有中医体质辨识、慢性病管理功能的“互联网+健康管理机”,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妇女儿童开展中医健康管理,目标人群覆盖率85%,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人数已达80000多人;积极发展灵芝、金线莲、金银花、葛根、仙草、石斛等中药种植,种植面积约7800亩,还发挥广微测食品药品实验室(梅州)、功能微生物与大健康(蕉岭)研究院等平台作用,规划建设功能微生物省级现代产业园长寿产业基地,大力发展中医中药养生项目,推动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掌上梅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