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助创“三甲”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5-25 11:32:02  浏览:-
字号:

2014年10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以下简称“粤东医院”)启用,按照梅县区人民政府和中山大学、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三院”)合作签署的托管框架协议,粤东医院交由中山三院经营管理。2016年11月,粤东医院启动国家级三级甲等医院创建工作,并于近日通过三甲医院现场评审。

从二甲晋升三甲,粤东医院仅用了短短一年半的时间,这得益于中山三院与粤东医院建立的垂直纵向管理模式,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粤东医院从内到外“脱胎换骨”。

垂直纵向管理模式

带来优质医疗资源

先来看一组数据,粤东医院神经内科在2014年10月的门诊月诊疗人次80人、月住院病人70人,2017年12月,门诊月诊疗人次增至811人、月住院病人增至153人。这是中山三院与粤东医院建立垂直纵向管理模式的成效缩影。据了解,中山三院的神经内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粤东医院神经内科由院本部专科统筹管理,院本部专科主任每月一次到粤东院区出诊、查房和指导科室管理,并选派科室内的专家到粤东医院长驻并担任科主任,带来了先进的诊疗技术和管理理念,实现了神经内科医疗服务水平的飞跃。

“托管后,粤东医院共享中山三院现有60多个科室的医疗资源。”中山三院副院长、粤东医院常务副院长陈燕铭说,像肝脏内科、泌尿外科、神经内科、风湿免疫科、神经外科、手术麻醉中心等重点专科均由院本部专科垂直纵向管理。同时,中山三院还通过开设名医门诊、聘任双聘学科带头人、建立远程会诊系统等方式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并负责对粤东医院的住院医师开展规范化培训,实现了医教研齐头并进的良性循环。新诊疗技术一项项落地,急危重症病人抢救能力大大提升,国家级、省级科研基金项目立项取得零突破……粤东医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江西、福建和河源、惠州、揭阳、潮汕等周边地区的患者前来就医。

梳理完善制度800项

管理越来越规范精细

医教研齐头并进的背后,是医院管理这一内核向规范化、精细化发展的必然,“创三甲”正是医院“脱胎换骨”的契机。“《三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实施细则》有67节342条636款标准,”陈燕铭说:“为了掌握三甲标准的精髓,医院从上到下多次外出取经,总结形成了一本381页的手册。”据了解,一年半来,粤东医院不断梳理完善管理制度近800项。

医院管理越来越规范化、精细化,大大提高了患者就医体验的舒适度。以患者等待时间为例,门诊办公室制订了《专家(教授)、专科、普通门诊管理规定》《出诊医生违反劳动纪律的处罚管理规定》,对出诊医生的资质、开诊时间、工作量、出诊次数和服务质量等进行规定,并加强门诊管理工作的数据统计、分析,计算实际出诊率,调控医生出诊量。现在无论是高峰期门诊患者挂号时间、候诊时间、取药时间都缩短了一半,患者对门诊的工作满意度提高到了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