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梅县区人民医院)简介
来源:梅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时间:2016-06-21 00:00:00  浏览:-
字号: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下称“粤东医院”)前身是创建于1937年的梅县人民医院。20097月梅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在梅县新县城建设梅县人民医院新院区。20142月,梅县区人民政府和中山大学、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下称“中山三院”)合作签署托管框架协议,将建成后的梅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全权委托中山三院经营管理,成为中山三院的院区之一。经过四年的筹建,粤东医院于2014108日顺利启用,服务广大患者。

粤东医院总投资13.5亿元,占地面积250亩,总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按照1200张病床和国家三甲医院标准建设,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保健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医院现有在职职工916人,其中高级职称117人,中级职称253人。在医疗技术上,门诊开设了急诊、内科、外科、精神心理科、中医科、皮肤科、康复科、儿科、妇科、产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住院部设置内分泌科、心血管内科、CCU、呼吸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风湿免疫科、肝脏内科、肾内科、普通外科(肝胆胰外科、胃肠外科)、骨外科、泌尿外科、神经外科、中医康复科、妇科、产科、眼科、耳鼻咽喉口腔科、儿科、新生儿科、综合ICU。辅助科室设置有麻醉手术中心、静脉配置中心、消毒供应中心。特色检查科室有血液净化中心、内镜中心、体检中心、放射科、超声科、检验科、病理科。此外,医院还成立了肝脏疾病联合诊疗中心,为粤东地区的肝病患者提供一流的一体化诊疗服务。

目前,医院拥有64128层螺旋CT1.5T超导核磁共振(MRI)、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数字平板乳腺X射线机(钼靶)、数字化X线摄影系统(DR)、大小CX光机、肝硬度肝脂肪无创超声诊断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彩色B超机、血透血滤机、数字胃肠机等大批先进医疗设备。同时,医院率先在全省安装自动化轨道式物流传输系统,拥有可容纳80多台血透机的粤东地区规模最大的血液净化中心和按三甲医院静脉配置标准建设的静脉用药配置中心。并全力打造信息化医院,电子病历、影像处理、临床路径等全部通过信息化处理,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管理。

粤东医院启用后,由中山三院垂直纵向延伸管理,医院可共享院本部现有60多个科室的医疗资源,其中有普通外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肾病内科、耳鼻咽喉科5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内分泌科、普通外科、泌尿外科、中医肝病科、感染病科、风湿免疫科、临床护理7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以及血液内科、神经外科、骨科、神经内科等25个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同时,院本部也选派各类专家长驻或短期到粤东医院指导工作,包括临床专家和高层次的管理专家等。此外,两院区间还建立了会诊制度和通过光纤传输建立的电视、电话对话远程会诊系统,可高效地进行两院区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确保粤东医院的患者能享受到与中山三院同质的诊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