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清表工作已完成,进场道路加快修整
梅州国际无水港即将全面开工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2-01 09:47:17  浏览:-
字号:

1.jpg

梅州国际无水港项目建设现场。(图片来源:梅州日报,吴腾江 摄)

  “10月22日接到中标通知书后,我们立即组织人员机械进场,每天派出30多台(套)工程机械和60多名工人,目前已完成物流中心段原地面清表任务。”梅州国际无水港(松棚铁路物流基地)项目施工单位中铁十局相关负责人黄涛说,项目目前已完成场地清表工作,基本具备了全面开工条件,预计近日可转入主体施工。

  记者日前来到梅州国际无水港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多辆挖掘机在清理淤泥和修整场区内施工便道,运输车来回穿梭运输泥土,现场一片火热的施工场景。“项目部管理人员已全部到位,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争取尽早正式开工,按合同工期完成施工任务。”黄涛告诉记者,项目施工期约1年,计划2022年国庆前完工。目前,除了加快修整进场道路工作,项目部还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取弃土场、临时用地、“三电”迁改等事宜,全力扫清项目全面开工的障碍。

  无水港又称“陆港”,是指在内陆地区建立的具有报关、报验、签发提单等港口服务功能的物流中心。在无水港内设置有海关、检验检疫等监督机构为客户通关提供服务。据介绍,梅州国际无水港规划面积约1011亩,计划总投资5.3亿元,主要建设集装箱装卸线、正面吊台、站场及服务用房等,年吞吐量初期为155万吨、近期2025年为208万吨、远期2035年为360万吨。

  梅州国际无水港项目毗邻梅州综合保税区,项目建成后将与梅州综合保税区实现“区港”联动、协同发展。“为梅州综合保税区的进出口货物进行装卸、存储、中转、配送,同时充分发挥梅州综合保税区的口岸作业、保税物流功能,可通过铁路对接深圳盐田港和汕头港、潮州港等沿海港口。”市铁路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区港”联动有利于企业简化进出口手续、降低物流成本,带动完善供应链和产业链,扩大对外开放贸易,推动梅州现代物流业发展,打造成为粤东北乃至粤闽赣边区域的区域性分拨中心和集散中心。(记者 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