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县积极推进市级重点项目松源河上游水体治理工程
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6-02 09:47:51  浏览:-
字号:

  “河道堆积物已经进行了全面清理,岸边还装设了生态护栏、垃圾分类收集亭,现在水更清、岸更美了!”站在松源河流经的蕉岭南磜镇洋山村岳古潭堤岸前,望着正在不断完善的配套生态景观,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学勤面露喜色,言语间按捺不住激动。

松源河水体治理后,水更清、岸更美了。(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高讯 摄)

  “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位于松源河上游,原本的河道狭窄、荒草丛生,还时常有废水排入,气味难闻。自去年起,我县以科学系统治理为手段,从松源河源头抓起,全面推进上游水体治理工程,促进水质提升和生态恢复,进一步改善当地水文环境,努力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生态环境。” 南磜镇人民政府农业农村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松源河流经南磜镇北磜片众多村庄,是当地重要的灌溉水源,深深影响着当地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我县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通过积极筹措整合专项资金,已拨付1100多万元从水污染治理到水生态整治,再到水景观建设,统筹推进松源河上游水体治理工程的综合治理,努力实现‘山青、水秀、林优、矿绿、田良’的修复保护目标,牢牢守住生态底线,全力擦亮绿色发展的‘生态底色’。”该负责人表示,此项目为市级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主要包括农村环境地面保洁工程以及功能性生态景观河岸及石寨村水质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现在松源河水质为IV类,经由系列治理后,预计可以达到II类优质水标准,能够有效满足周边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该负责人说。

  “接下来,河堤两岸还将建设约1米宽的沉沙湿地和滩涂湿地用以种植狐尾藻、鸢尾等沉水植物以及肾蕨、美人蕉等湿生植物来净化水质,美化环境,为我们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的助益。” 郭学勤高兴地说。(记者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