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大力推进水车镇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建设
创新活化利用激发发展活力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1-22 09:36:04  浏览:-
字号:

水车镇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连志城 摄)


  记者日前从梅县区住建局获悉,梅县区去年以来大力推进水车镇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建设,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

  走进水车镇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建设现场——茶山村,记者看到绍德堂、大夫第、儒林第等部分古建筑已完成修缮,绿化、人行步道等环境提升工程正在推进收尾工作。“整个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古建筑修缮和历史环境要素修缮已基本完成,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正在对部分小节点进行完善提升,公共服务中心正准备开始布展。”水车镇规划办主任王皓表示,现在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力争春节前完工。

  据了解,茶山村是水车镇灯塔村的一个自然村,从明初建村至今,完整保存了大量传统建筑,极具研究价值,有“客家民居博物馆”之美誉,2010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古村落(客家民居)”,2012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目前,茶山村现存34座传统古民居,其中21座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明代中后期至民国初年,建筑年代距今500年以上的有绍德堂、300年以上的有创毅公祠、司马第,200年以上的有6座。

  水车镇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具体包括对茶山村荷树窝建筑群先行实施整体修缮、外观整修或整体改造,修缮绍德堂、云汉女子学校、大夫第等9座建筑;利用绍德堂、云汉女子学校进行布展,展示、传承茶山古村落耕读文化;对茶山村县道沿线1公里及荷树窝内古井、古树、古桥、楣杆夹石等历史文化要素及历史环境要素进行修缮和提升;新建茶山村村标、先锋快线入口标识、小广场等,利用现有建筑改造公共服务中心、灯塔村党群服务中心、驿站、公厕,提升停车场、车行道、民居外立面,并对荷树窝内荷花池、步道、绿化等进行整体环境改造提升。

  记者了解到,梅县区目前有24个中国传统村落,是广东省拥有中国传统村落数量最多的县,2022年入选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近期,梅县区还聘请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靳东晓先后到水车镇、雁洋镇、松口镇等地实地考察梅县区在传统村落保护等方面的工作,并召开专题培训会,为梅县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把脉问诊”。

  传统村落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基因库”,要如何让传统村落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梅县区住建局村镇建设股股长彭于豪表示,保护传统村落,既要坚持“保护优先”,也要注重“活化利用”。今后,该局在做好传统村落保护的同时,将加快探索创新活化利用方式,激发发展活力,打造传统村落活化利用示范亮点。(记者 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