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广州中医药大学梅州医院外科入选国家中医优势专科建设项目名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1-25 10:14:47  浏览:-
字号: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优势专科内涵建设,打造区域一流、全国领先的优势专科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进行了中医优势专科遴选推荐。广州中医药大学梅州医院(梅州市中医医院、梅州市田家炳医院)外科成功入选国家中医优势专科建设项目名单,是梅州地区首个获得国家中医优势专科培育建设的单位。

  近年来,广州中药大学梅州医院外科发展迅速,普通外科、泌尿外科,心胸外科、乳腺专科、肛肠科、烧伤整形创面修复科等多个亚专科齐头并进发展。现为广东省中医院国家区域(华南)中医诊疗中心梅州市中医医院中医外科分中心,并柔性引进广东省中医院陈志强副院长、广东省中医院胰腺外科学谭志健教授、广东省中医院胃肠外科刁德昌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肝脏外科张耀军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行政副主任李学瑞教授等多位国内知名专家担任科室学科、学术带头人。专科团队人员结构合理,现有主任医师 7 人,副主任医师 7 人,主治医师 11人,住院医师 23 人,其中硕士研究生 8 人。

  专科践行“以健康为中心”的学术思想,贯彻“症病同治,疗效优先”的诊疗理念,优势互补、优势结合,既治疗西医的“病”,又治疗中医的“症”,实现对患者最佳的疗效。目前团队熟练掌握了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的诊治,熟练开展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腹腔镜肝段及肝叶切除术、腹腔镜胃肠癌根治术、腹腔镜脾切除及门-奇断流术、腔镜甲状腺手术、食管癌根治术、肺叶切除术、膀胱癌根治术、肾癌根治术等外科绝大部分三、四级手术,在本地区有着较大的影响力。

  今后,医院外科将进一步细化各亚专科的发展,让科室成员都能在各自的亚专科方向取得良好发展,中西医并重中西医并用,打造在本地区甚至在省内外有着较大影响力的亚专科群。(记者 江波  通讯员 宋育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