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龙高铁首条接触线架设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4-01 09:28:08  浏览:-
字号:

施工现场,接触网恒张力轨道放线车正在有序作业。(刘媛媛 摄)


  3月31日,由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参建的梅龙高铁在五华至龙川西区间成功架设首条接触线,标志着梅龙高铁“强电”工程进入施工关键阶段,为2024年开通运营按下“加速键”。

  施工现场,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接触网恒张力轨道放线车以每小时5公里速度匀速前进,转盘翻滚,起锚、放线滑轮悬挂固定、线索终端制作、落锚等施工工序一气呵成,在作业车组及施工人员默契配合下,历时40分钟顺利完成首条接触线架设任务,预计当日架设10.8公里,全线接触线架设将有序推进。据了解,接触线是高铁列车的供电线,接触线架设是接触网施工作业的最关键环节,其架设和调整质量直接影响机车的取流和运行的平稳性。

  梅龙高铁是粤东地区对接华中、华北地区的高速客运通道的组成部分,是支撑苏区梅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梅州到广州、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通行时间将缩短至1.5小时内,将极大提高通道的输送能力和改善运输组织效率,对加快构建珠三角、粤东地区与梅州、河源高速铁路通道,加速广东省交通互联互通,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项目全线铺轨工作正有序开展。(记者 郑炜梅  通讯员 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