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江南新城、芹洋半岛安置区建设加快,重大项目先后落户,剑英湖扩建初具雏形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4-06-18 15:17:32  浏览:-
字号:

  六月的山城梅州,处处是一派热闹的建设场景:江南新城、芹洋半岛品牌战略发展区土地房屋征收进入收尾攻坚阶段,安置区建设进展顺利,万达、奥园等项目稳步推进;剑英湖扩湖工程初具雏形……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正在快马加鞭。

  土地房屋征收接近尾声

  走马江南新城、芹洋半岛,无论是各安置区还是重点招商项目建设现场,均是塔吊高筑、车来人往,一片火热的建设场景。去年以来,梅江区推进江南新城和芹洋半岛品牌战略发展区土地房屋征收工作,推动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为城市扩容提质起好步、开好头。

  目前,江南新城首期重点区域的集体土地征收率达到100%,房屋签约率达到93%,首个安置区上坪一区(北区)北地块也已动工建设;芹洋半岛青苗附着物补偿和坟墓搬迁签约工作已全面完成,房屋签约率和集体土地签约率均超98%,安置区的桩基础已基本完成,进入基础底板施工阶段。

  科学的远景规划、依法的土地保障、周到的招商服务,江南新城、芹洋半岛美好的发展前景引得各地商家特别是大型企业纷纷抢滩登陆。目前,奥园集团、大百汇集团等已在芹洋半岛开发养生度假、人文居住等项目,富港·东汇城、万达广场等大型优质项目也进驻江南新城,涉及健康医疗、文化旅游、商业物流等产业,计划投资总额超过230亿元。梅州中心城区的发展后劲和综合竞争力因此进一步增强,呈现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态势。

  剑英湖面扩宽月底完成

  站在高处俯望,扩建后的剑英湖已现雏形,湖岸杨柳依依,一幅生机盎然的景象。据市城综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工程已修筑驳岸长约1200米,完成湖底清淤约7万立方米,预计6月底前可基本完成湖面扩宽工程。剑英湖扩湖后,将与周边城市建筑物形成“城抱水、水拥城、城水一体”的城市景观,以点带面,提升城市宜居水平。

  剑英湖扩建项目位于我市江南新城城市新中轴线,西临华南大道,南至如意路,东至幸福路,北至梅园新村E组团。扩湖前,剑英湖面积为165亩,扩湖工程首期完成后,水面面积将达500亩。

  剑英湖周边的如意路、幸福路、吉祥路、安康路四条道路已完成项目测量、勘探和施工图设计及工程预算审核等工作,项目建设采用BT模式。目前,如意路正在进行BT项目施工招标工作,拟定于6月25日开标;去年11月底动工、总长1331米的站前东路工程已累计完成路基平整约800米,排水箱涵、排污管铺设过半。(记者 罗诚浩 张 柯 特约记者 钟兴明 曾仕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