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软硬兼施”确保安全度汛 冬春水利建设项目完工158宗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5-05-12 15:54:34  浏览:-
字号:
  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冬春水利建设时期。记者了解到,我市2015年冬春水利建设项目共292宗,至4月底已有262宗工程开工,完工158宗,完成投资13亿元,基本完成了计划目标任务。
  在兴宁石马河圩镇段,河堤宽敞干净。据了解,去年冬季以来,兴宁投入3000多万元,对石马河18.2公里河道实施“三清”、堤防加固等改造工程,改善了整体环境。兴宁水务局党组成员廖建泉介绍:“去年冬季以来,兴宁共投入8000多万元,对石马河、黄陂河、大信河共40多公里河道实施了清淤疏浚、护岸等工程。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面完成,可正常发挥效益,受益人口达5万多人,捍卫耕地面积3万多亩。”
  据统计,除了中小河流治理、堤围加固外,我市冬春水利建设项目中涉农项目共计155宗。截至4月底,77宗中小型灌区续建与节水改造工程全部动工,其中72宗已完工;5宗中央及省级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
  5月4日,我市正式进入汛期。市三防部门表示,全市汛前检查694宗大中小型水库,近9000宗塘、坝,423条江河堤围,彻查严查水利工程隐患,加快水毁水利工程的修复进度,限时排除隐患;对一时处理不了的重大病险工程,采取临时度汛措施。此外,各地应急度汛防洪工程均落实了临时应急度汛措施。
  在“软件”设施方面,我市通过推进非工程措施“五个一”工程,目前全市115个镇(街道办)已挂牌设立了三防办,落实了3至5名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配备有电脑、传真机、电话、智能手机等信息接收、发布设备,确保镇级汛期24小时有人值班,能及时上传下达相关信息,并根据当地汛情向群众发出预警信息。每村制定一个抢险救灾行动方案,每个自然村落实一名防汛责任人。此外,我市各级三防办已于去年完成信息保障系统建设,共建设124个点133套设备,今年全市21宗大中型水库的布点建设任务已铺开。 (记者张柯 通讯员刘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