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交通固投力争超130亿元
我市大手笔打通交通大动脉驶进发展“快车道”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7-02-18 14:35:00  浏览:-
字号:

兴华高速转水枢纽施工现场。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连志城 摄)

春节刚过,我市在建交通工程吹响了节后复工的“集结号”,全力以赴掀起建设高潮,确保实现“开门红”。走进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但见打桩机、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起重机、泵浆机不停作业,到处机声隆隆,各类车辆来回穿梭,一片繁忙景象。

“我市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015年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去年突破120亿元,今年力争完成130亿元以上,全力推动新交通、新经济快速发展。这些投资涵盖73个交通项目,其中高速公路60亿元、铁路26亿元、国省干线18亿元、县乡公路22亿元。”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说。

作为拉动投资的主项,我市去年新动工建设3条高速公路,实现6条高速公路同时在建,创下梅州高速公路建设史上新纪录,脱胎换骨的高速路网主动脉呼之欲出。今年,我市将重点推进兴华、梅平、东环、大潮、华陆、丰华6条在建高速公路建设。其中,力争兴华高速提前至国庆前建成通车;全面完成梅平、大潮高速征地拆迁,实现无障碍施工;加快推进东环、丰华、华陆高速征地拆迁、整体用地报批等工作,确保全线开工建设。同时,积极与省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早日启动新的高速公路规划研究,增加项目储备,力争大丰华高速大埔至丰顺段提前至2018年动工,争取将河源连平至梅州、五华至河源东源、梅州至潮州、平远至福建武平4条高速列入省高速公路网中远期项目。

围绕产业布局和城镇化建设需求,我市在着重抓好高速公路建设的同时,还着力完善普通公路路网。今年将加快改造国省道城区、园区路段,完成20个国省道项目建设;全力确保梅畲快速干线今年底建成主体工程;稳步推进205、206国道环城路改线工程前期工作,加快S223线梅县松源快线建设;完成32项总投资22.4亿元的县乡公路和桥梁建设,逐步将3200公里乡村公路升级为县道;利用交通运输部对贫困地区旅游公路建设的倾斜政策,统筹规划“一环四线”旅游公路,促进全市主要旅游景点景区互联互通。

我市在铁路、机场、站场、公交等方面也将迅猛发力,加快构建“铁公水”与航空相衔接、“大动脉”与“毛细血管”相贯通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拟安排23.6亿元,加快梅汕客专建设;统筹研究“双龙”铁路和瑞梅铁路规划,加快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动工建设;加快梅县新机场选址报批和预可研编制,积极争取早日启动建设;完善公交配套设施,提升惠民服务水平;配合省航道局完成韩江三河坝至汕头航道整治工程竣工验收,协调落实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施工期保通航工作。

“随着这些项目建设的推进,我市对内更便捷互通、对外更高速通达,北上江西福建、南下汕潮揭、向西珠三角、向东海西区的快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将为构建‘一区两带六组团’发展新格局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