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高速公路预计今年开建
我市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重点推进“两高一场”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6-03-13 19:37:17  浏览:-
字号: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全市重点推进8大类88项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104.58亿元,力争完成12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38.13亿元、铁路8.32亿元、国省干线21.41亿元,县乡公路(含桥梁)21.86亿元、公交站场14.62亿元及其他0.24亿元。重点推进“两高一场”、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综合交通路网等方面建设。
  “两高一场”仍是重点
  去年,“高速公路”是我市发展建设中的一个关键词,建成了济广高速平兴段、汕湛高速五华段,打通济广高速“断头路”,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同时,兴华高速全线动工。
  今年,“两高一场”仍是交通基础设施计划投资的重点。今年三条高速预计开建,包括梅州东环高速、大丰华高速丰顺至五华段、兴汕高速五华至陆河段。其中,梅州东环高速公路项目全长14公里多,起于梅县区丙村镇西南,与梅大高速相接,跨梅江后沿丙村镇西北布设,经横石、汾水后,终于城东镇,与长深高速公路相接。东环高速建成后将使梅州绕城高速公路全部衔接成环,是连接梅大、长深、济广高速公路的重要通道,也是梅州东西方向公路网主骨架之一。与此同时,兴华高速、梅平高速、大潮高速(含大漳支线)将继续推进,三条高速分别预计于2017年、2018年、2019年建成通车。梅汕高铁、机场迁建项目工作亦继续推进。
  加快国省县乡道路建设
  今年我市着力编织国省、县乡道路路网,实现内外对接,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今年我市计划投资43.27亿元,推进65项国省县乡道路工程建设,其中国省干线21项,县乡公路、桥梁44项。
  为统筹推进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综合交通路网建设,我市今年全线动工建设梅畲快线、开工建设S225线兴宁火车站至水口段和G206线兴宁松陂至丰顺北斗石桥头段。一批城市扩容提质道路交通项目也包含其中,G205线梅县金盘桥至宪梓中学段改线工程、G206线梅县金盘桥至梅江区湾下段改线工程将于今年动工建设,兴宁市东环大道新建公路工程也将于今年开建。
  着力推进交通惠民工程
  我市将结合新一轮扶贫“双到”工作部署,以打通“最后一公里”和提升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为主方向,重点开展通建制村的窄路面加宽改造,完成400公里新农村公路路面硬化工程、100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加快建成“外联内通、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综合运输网络。
  同时,着力推进梅州市中心枢纽汽车站、兴宁综合物流园建设和五华汽车客运总站迁建,加快梅州市区、丰顺县等地大型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站、太阳能光伏充电站建设,新增一批纯电动公交车。
  ●记者 练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