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上半年引进项目7个计划投资总额67.2亿元
来源:梅州网  时间:2012-07-30 09:38:49  浏览:-
字号:

今年以来,五华县围绕“一园两特带动一精”产业发展战略和打造幸福导向型产业集聚区的目标,强力抓好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推动经济加快提速转型。至6月底,该县共引进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67.2亿元,累计完成征地1000亩。1-6月,该县县城工业区实现产值8.76亿元,创税4406万元,同比上年分别增长28.6%和178%。

乡贤回归带来优质项目

广州市谷城集团,是五华县河东镇乡贤、广东客属联合会副会长赖友谷先生于上世纪80年代创办的一家民营企业。今年上半年,赖友谷先生在政府动员和乡情感召下,计划在五华投资建设“国际健康城”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6亿元,在五华县城建设一个高档次、高品位,集医疗保健、养老护理、职业学校、配套商业、休闲娱乐于一体,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养生谷和疗养胜地。项目分三期实施、4年内建成,预计年产值可达8亿元、年创税6000万元。

“国际健康城”项目,是五华县强力招商引资、大力实施“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取得良好效应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该县进一步完善更新了共有150多位实力强、有投资意向的五华籍企业家信息库,通过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招商工作人员上门拜访乡贤、企业家和参加各种商会、联谊会等,大力宣传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积极推介招商项目。该县分别在广东五华商会年会、清远同乡会年会和深圳琴江文艺研究会上开展了多场次大型招商宣传推介活动,积极动员在外乡贤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

通过乡贤回归和以商引商,该县上半年共引进了凸版艺彩(香港)有限公司艺术印刷项目,广东冠华传导科技有限公司电缆生产项目,仁隆电子(梅州)有限公司电感器、变压器项目,梅州市中渔远洋水产有限公司鳅王养殖项目,五华宁颐湖健康生态旅游产业园项目,国电电力广东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风力发电和五华国际健康城等7个优质项目,计划投资总额67.2亿元。其中,凸版艺彩 (香港)有限公司隶属于世界500强之一的日本凸版集团,投资6000万元的艺术印刷项目于今年2月签约落户五华县城工业区,仅用了3个多月时间,就于今年5月首期建成投产。

建好园区提高承载能力

建好园区,提高承载能力,是招商引资的关键一环。今年来,五华县委、县政府以“砸锅卖铁,勒紧裤带”也要办好园区的决心,在推进园区征地、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园区管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为着力解决园区用地紧张问题,该县于4月18日召开了全县园区建设现场办公会,制订了全县征地拆迁工作方案,采取 “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机制,专门成立征地拆迁工作组,全力以赴开展征地拆迁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县拆迁安置点已初步确定;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县交通、建设、水利、供电等部门相关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全县已完成征地任务1000亩,其中县城工业区完成新增用地660亩,7个工程队、70多部施工机械正在实施土石方平整作业,9月底前可完成500亩以上土地的“三通一平”任务。

为优化园区管理,该县招商局、园区办加大了园区内外及二、三期范围内的违章建筑整治力度,园林、城管、环卫部门全面进驻园区,园区绿化、亮化工程和各项管理日趋完善。至6月底共新增投入400多万元完成了园区内主干道的绿化、亮化,使园区面貌得到显著改善,新的园林规划也已初步完成。

至目前,五华县城工业区已完成开发5000亩,共引进企业58家计划总投资170亿元,其中投产企业36家总投资近100亿元,投产企业中的辉胜达、康奇力、富胜五金年产值均超亿元。

精心实施推动转型升级

规划装机240万千瓦、总投资97.8亿多元的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是 “十二五”省市重点项目,也是五华目前最大的招商项目。今年来,五华县进一步加快了该项目前期工作的推进。至目前,该项目环评已通过了省专家咨询会的论证,7.8公里的进库公路年内可完成水泥路面的铺筑,库区征地拆迁已进入了实物指标调查和移民意愿调查阶段。

除了精心实施好重点项目,五华县还突出本县的资源优势,瞄准幸福导向型产业,精心筹划了对益塘水库、东方红水库、沐贤水库、狮雄山秦汉遗址、五华石雕工艺、客家美食一条街和城市综合体进行深入开发的一批优质项目,不断提高项目招商实效。同时着力做强做大现有特色工业,推动制酒、制药、五金加工等重点行业扩产增量,力争打造一批产值上十亿元、税收超千万元的企业,推动全县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