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聚焦“三大抓手”大力推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
来源:梅州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6-01-25 10:28:25  浏览:-
字号:

  嘉应新区经济功能区获省政府批准实施,新区起步区江南新城、芹洋半岛、梅县新城建设有序推进;梅县撤县设区,梅州市区面积扩大10倍;多个城市综合体诞生、新建芹洋湿地公园和马鞍山公园、实施绿色公交……“十二五”期间,我市扭紧“三大抓手”,大力推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获得显著成效。

  全面拉开城市发展空间

  “十二五”期间,梅州城区最大的变化就是城市空间的大幅拓展。在江南新城、芹洋半岛、梅县新城,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破土动工场面,不少高楼已经崛起,新城构架显现。

  2012年底,西阳镇划归梅江区管辖,梅州中心城区面积由298平方公里扩大至570平方公里。2013年底,梅县撤县设区,市辖区一路向西,面积达到3053平方公里(梅县区2483平方公里、梅江区570平方公里)。两年多时间,梅州市辖区面积扩大超过10倍。

  2013年11月,嘉应新区获省政府批准实施,成为梅州产业发展的主要平台和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的重要载体。嘉应新区建设是我市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工作重心,以广东生态适宜型产业集聚区、山区绿色崛起的重要引擎、乡贤回归投资兴业重要载体为发展定位,总面积约49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55平方公里,起步区17.8平方公里,包括江南新城(含芹洋半岛)和梅县新城。

  今天的梅州,城市发展空间被迅速拉开。万达广场、东汇城和义乌小商品城所在的江南新城,广州大桥联通的新城东部芹洋半岛品牌战略区,富力城和锦绣国际所在的梅县新城,梅江碧桂园和海吉星农贸市场所在的旧城北部,让中心城区扩容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皆有建树。

  完善公共配套 提升城市品质

  梅城剑英湖公园正在进行升级改造,项目包括建设儿童乐园、水上乐园、客家风情街、景观绿化等,预计2017年竣工;芹洋湿地公园春节前可正式开放广州大桥前后1.5公里建成区;马鞍山公园基本完成登山车行道路,正在进行护坡挡墙建设和边坡绿化。同时,我市还对已建成开放的剑英公园、文化公园、梅花山公园、归读公园、江北人口文化园进行文体娱乐设施完善,对泮坑公园进行修整。

  众多公园的建设和改造升级,是我市中心城区完善公共配套,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缩影。“十二五”期间,我市围绕“开发建设江南新城区、优化完善江南建成区、改造提升江北老城区、创新建设梅县新城区”的工作思路,大力推动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学校、医院、安置区、跨江输污工程;推进公园改造、道路绿化,城区绿道建设、规范广告招牌……梅城城市面貌、生态景观整体提升,更加宜居宜业。

  “十二五”期间,梅州城区迎来了城市综合体时代。客都汇、东汇城、万象江山……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激发了内生动力,推动了产城联动,促进了城市经济大踏步前进。

  梅城江南正兴路、五横街、梅龙东路至梅水路、鸿达路至丽都东路、中心坝至富奇路道路……“十一五”末的一条条“断头路”,如今已变得畅通无阻。

  “十二五”期间,我市一批影响城区通行的主要交通环岛、断头路改造基本完成,交通拥堵通过“内接外联”的治理方式得到改善,道路等级标准和“对内全面畅通”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其中,赤岃岗、梅松路与东山大道交叉口、锭子桥、梅塘西路与宪梓大道交叉口、市交通局门口等共7个环形岛完成信号灯改造,江南建成区、梅县新城建成港湾式公交站亭104座。

  在优化城区道路环境的同时,我市还科学建设新城区市政道路:按照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国家试点城市的标准要求,江南新城主路剑英大道、吉祥路(客都大道至中环路段)、安康路(剑英大道至吉祥路段)及如意路已开建,今年底前将完成剑英大道道路和地下综合管廊主体工程,芹洋半岛外环路基本建成,罗乐大桥建设加快推进,江南新城、芹洋半岛主要路网骨架基本形成。(练海林 范 斌 通讯员 黎为科 黄慰慰 李 藩 许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