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落地见效
全市创新发展与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召开,谭君铁出席并讲话,陈敏主持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4-11 09:39:53  浏览:-
字号:

昨日上午,全市创新发展与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在市委礼堂召开。市委书记谭君铁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狠抓重点项目建设落地见效,为梅州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敏主持会议。

市领导陈建青、张文广、余其豹、刘棕会、黎健平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远青总结、部署全市创新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副市长吴泽桐传达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梅县区、丰顺县、五华县和市科技局、市发改局等作交流发言。

谭君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是统揽我们一切工作的总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以“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的高度,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问题,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掌握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谭君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创新发展和项目建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和重大举措。克服“落后地区难创新、创新难”的思维定势,强化“越是落后越要创新”的意识和责任,下硬功夫集中精力、资源和要素推动创新发展。二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直面问题,抢抓机遇,集聚科技、人才、金融等要素资源,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是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创新发展。看到投资不足带来的发展水平、发展后劲的明显差异,大抓创新发展与重点项目建设,为梅州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谭君铁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梅州高质量发展提供第一动力。一是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着力培育数量更多、质量更优的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二是积极推动产业创新。建设一批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梅州高新区“以升促建”工作,支持县域产业园区创建省级高新区。三是着力加强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培育一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实现各县(市、区)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两个“全覆盖”,将特色小镇、特色小城镇打造成为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培育创新型企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科技军民融合重点专项。四是千方百计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和引进创新人才,借助省内外高水平科研机构提升本地科技创新能力,做大做强本地科研机构、加强本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五是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狠抓营商环境改革,完善金融服务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应用型基础研究投入机制,加大科技研发(R&D)投入。

谭君铁强调,要聚焦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一是抓基础设施项目,把现代交通、信息、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久久为功,抓出成效。二是抓产业项目,深化穗梅产业共建,聚焦产业项目建设,着力增强“造血”功能。三是抓科技项目,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产业战略需求引导科技创新方向,多谋科技项目,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四是抓民生项目,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打造有利于安居乐业和创新创业的大环境。

谭君铁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创新发展与重点项目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梅州创新发展放在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中来思考、定位、谋划,不折不扣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和重大改革任务。二是强化“一把手”抓创新发展与重点项目建设的工作机制,健全和完善领导机制,落实班子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重大问题。三是增强领导干部抓创新发展与重点项目建设的工作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围绕增强“八项本领”,强化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成为推动创新发展和项目建设的“行家里手”。四是改进领导干部抓创新发展与重点项目建设的工作作风。要把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成果,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过硬的工作作风。对市委市政府既定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大胆创新、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

陈敏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紧扣创新发展和项目建设两大抓手,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快上项目,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突出重点抓落实。实施重点突破,对照任务、对标时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坚持问题导向,整合各类资源,有针对性地解决土地征拆、资金筹措等难题,打通服务经济发展“最后一公里”;强化企业服务,突出抓好项目审批全面提速、惠企政策全面落地、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将梅州打造成为创新创业高地;争取上级支持,继续深化对原中央苏区、创新创业等政策的研究对接,吃透政策精髓,加强项目谋划,加强沟通协调,全力争取更多产业、更多项目享受更多政策红利;改革考核办法,在加强督查指导的同时,增加工业发展类项目的考核,加速补齐工业化短板。三是要形成合力抓落实。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强工作联动,抓好协调配合;强化责任担当,压力层层传导,工作层层到位;发扬“钉钉子”精神,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执行力,推动工作做一件成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