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增至36个
梅州两项目获省有关部门批准立项列入建设项目计划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6-04 11:22:11  浏览:-
字号:

笔者从市质监局获悉,近日,分别位于平远县的广东省白玉蜗牛标准化示范区和大埔县的广东省蜜柚标准化示范区获省有关部门批准立项,被列入2018年广东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计划,项目建设为期2年。截至目前,梅州共有各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6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区8个、省级示范区28个。

广东省白玉蜗牛标准化示范区由平远县工商和质监局申报推荐,平远县春兴白玉蜗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承建,主要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加工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使该县形成和提升白玉蜗牛养殖加工标准化管理水平。白玉蜗牛系中国独有品种,集肉佳、味美、药用于一体,是一种高蛋白(含有20多种氨基酸)、低脂肪、胆固醇趋向于零的高级营养品,养殖前景广阔。该示范区示范养殖面积现有18000m2,年产优质商品蜗牛300多吨,现已带动周边50多户农户养殖白玉蜗牛,示范农户人均增收2000多元。

广东省蜜柚标准化示范区由大埔县工商和质监局申报推荐,由大埔县兴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目前拥有蜜柚标准化种植基地面积2000多亩,年产量1000多吨。公司拥有周转仓库1000多平方米,柚果自动化流水线2条,加工设备30多台套,年加工能力2000多吨,已带动农户600户,农户均增收达2000多元/年。该示范区同时拥有农民田间学校500多平方米,采用技术培训、免费技术咨询、保价收购等方式,连结广大分散经营农户。以《大埔蜜柚果实质量标准》为收购标准,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加强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全面推广大埔蜜柚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的应用和蜜柚产业化经营。

据了解,近年来,市、县质监部门充分发挥农业基地化、商品化、产业化优势,扎实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联合财政、农业、林业和畜牧兽医等部门开展创建活动。同时,积极加强与农业部门的沟通交流和协调配合,在农业标准的制定、修订、执行、监管,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县、示范镇、示范区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使全市标准引领作用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