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汕高铁 开始联调联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8-28 10:37:13  浏览:-
字号:


满载仪器和设备的综合检测列车从潮汕站驶入梅州西站,完成首次联调联试。(图片来源:梅州日报,吴腾江 摄)

昨日,一列综合检测列车驶出潮汕站,标志着梅汕高铁正式开始联调联试。

在检测列车上,记者看到,车厢内的多部计算机显示屏,显示着车辆的运行速度、动力学测量结果等数据,技术人员仔细比对并做好相关记录。据了解,联调联试主要是对轨道、路基、桥梁、隧道、电力及牵引供电、通信、信号、客服、自然灾害监测等各系统性能及状态进行测试和试验,确保各系统达到设计要求和具备开通条件,为线路开通运营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

“跑完第一趟后感觉各方面都比较正常,线路质量良好。”检测列车抵达梅州西站后,广铁集团深圳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林镇洪告诉记者,联调联试期间,铁路相关设备设施已接入27.5千伏的高压电,接下来会根据实际情况逐级提速,检测列车运行速度最高可达每小时275公里。铁路部门提醒沿线广大市民,切勿攀爬铁路设施或跨越铁路线路,严禁在铁路两侧各300米范围内升放气球、风筝,以免发生危险或引发事故。

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梅汕高铁自2015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各建设施工单位密切配合,克服地质环境复杂、特殊结构多、工期紧等困难,按计划工期节点顺利完成建设任务。梅汕高铁开通后,将结束梅州无高铁的历史,线路沿线地区至广州、深圳、厦门等发达城市的时间将大幅缩短,粤东、粤东北地区将融入广深“三小时经济生活圈”。(记者吴丽伶 通讯员许艾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