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跨桥已实现桥底南北向通车,东西边跨正在紧张施工中
梅城三角跨线桥拟年底通车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8-15 14:53:33  浏览:-
字号: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三角跨线桥主跨桥已于去年底建成并实现桥底南北向通车,目前东跨已完成地下部分,计划在今年10月底完成,西跨计划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整个三角跨线桥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桥廊合建不具备同时开工条件

昨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三角地圆盘看到,三角跨线桥主跨桥已建成并实现桥底南北向通车,然而受东跨、西跨及地下综合管廊施工影响,不少路段仍在围蔽中,给车辆通行带来了不便。记者在路口看到,该时间段不仅车辆多,且行驶缓慢,不少车辆要等两个以上红绿灯才能通过该圆盘,通行效率低。

广东华隧公司梅州项目部施工负责人陈昌文告诉记者,三角跨线桥主跨桥已于去年底建成并实现桥底南北向通车,目前东西边跨正在施工中,受客观条件影响,工程无法同时全面开工。他提到,一是受征地拆迁影响,三角跨线桥施工所需土地到今年4月份才全面拿出。二是受管线迁移影响,由于项目位于新老城区交接处,涉及通信、电力、燃气、原水管等管线100多条,沟通难度大,到去年底才迁改完成。三是交通疏解影响,为确保车辆通行,必须分段施工,无法同时开工。四是施工工序复杂,三角跨线桥还是桥廊合建、隧廊合建的工程,涉及砼施工工序多达6项,且只能逐个工序顺序施工,需要跨线桥主跨建成且东西两侧地下管廊建成后,才能实施东西边跨施工。

三角跨线桥计划年底建成通行

记者了解到,三角跨线桥是江南新城中环路建设项目中重要的一环,中环路东接客都大道,西接三角跨线桥及梅州大桥,全长3.18公里,规划建设路幅50米,双向六车道。其中,三角跨线桥段全长600米,包括主桥340米,引桥260米(东西引桥各130米),宽17.5米,桥面双向四车道,其中桥梁下部结构与管廊结构合建。陈昌文告诉记者,桥廊合建工序复杂,需一步步从下至上施工,其中包括打桥桩做承台,其次是做管廊结构,最后是做地面上的桥跨结构。记者在现场看到,跨线桥东西引桥目前正在做管廊结构部分。

陈昌文告诉记者,三角跨线桥是桥廊合建、隧廊合建的工程,涉及砼施工工序多,且只能逐个工序顺序施工。此外,由于三角圆盘地处206国道与中环路、华南大道交接处,建设期间交通疏解压力非常大,因而要在保证车辆通行的基础上,实行分段施工。为确保车辆疏解通行,需待主跨桥建成后,方能进行东西跨桥施工。主跨桥已于2018年底建成并实现桥底南北向通车,东跨已完成地下部分,计划在今年10月底完成,西跨计划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东西引桥建好后,再和主桥桥面一起铺沥青,跨线桥年底应该可以做好通车。”他补充道。

增加人员设备加快施工进度

虽然施工存在一些客观条件限制,但是施工单位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在保证施工安全的情况下加快施工进度。记者从嘉应新区管委会了解到,接下来管委会将加强工程进度把控,由管委会牵头,会同代建公司、施工单位实行每周会商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施工单位实行包干责任制和日、周、月进度报告制度,实行新的奖励措施,增加管理及技术人员,确保月计划和工程总进度的完成。另外,按照工作计划,结合实际进行优化,制订详细的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计划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三角跨线桥建设,力争年底前实现中环路全线通车。

在施工方面,则采取多作业点同步施工,将中环路分成7个作业点,分段细化节点任务,采用多作业点同步展开施工。另外,增加人员和机械设备,8月13日三角跨线桥施工点增加了技术和作业人员62人,大型机械6台。此外,由于出土慢,管廊结构施工作业面拉不开,为解决土方外运这一问题,施工单位近期新购置了20台装载量10方的土方车辆,从外地增调15台装载量10方的土方车辆,并制定合理的基坑出土方案,加快土方开挖力度,从而加快施工进度。(记者张爱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