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平新时速 山区添通途
梅平高速公路把平远融入梅州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8-31 11:19:14  浏览:-
字号:

车辆有序进入梅平高速公路群益互通。(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傅思林 摄)

梅平高速公路昨日通车,平远迎来“新时速”,正式融入梅州半小时经济生活圈。通车前,记者在梅平高速公路互通路口看到,首批车辆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驶入梅平高速公路,体验这条期待已久的“归家路”、助力苏区发展的“圆梦路”。

绿色梅平风光秀美

梅平高速公路起点位于梅江区城北镇上村村,与既有长深高速公路相接,途经梅江区、梅县区、平远县,终点位于平远县大柘镇田兴村,与平兴高速公路相接,路线全长33.356公里,采用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分段行车时速为100公里和120公里。梅平高速公路设有城北停车区和4个互通口,分别是城北上村互通、大坪群益互通、长田互通、大柘田兴互通。

驱车行驶在梅平高速公路上,沿途人子石自然保护区、南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优美生态尽收眼底,还能以最优的角度一览“世界第一天然卧佛”自然盛景。据广东梅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锦华介绍,梅平项目建设工期紧,工程施工难度大,安全及质量管控要求高。但施工队伍始终坚守“绿色梅平”理念。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他们尽可能绕避相关控制因素,减少后期实施难度。采用“就近开挖利用与就地消化处理”,使填平区与临时取弃土场结合,减小对环境的破坏。途中人子石隧道洞身穿越人子石自然保护区,且洞身冲沟处存在超浅埋段。在方案设计时摒弃了大开挖明洞的方案,采用地表注浆加固和洞内加强的暗挖方案,通过减少开挖,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平远至梅城30分钟

梅平高速公路是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梅州市主骨架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梅河高速公路、平兴高速公路共同构筑粤东北地区高速公路“三角形”通道。平远县交通局局长刘淼祥表示,梅平项目建成通车后,预计年通行车辆达190万辆次,对完善广东高速公路路网,改善梅州地区交通状况,优化沿线地区投资环境,加强梅州与周边地区和赣闽两省的经贸往来有重要作用。同时,也能够进一步加快平远地区经济发展,对振兴中央苏区经济、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以前往来平远至梅州城区只能走国道,需要一个小时以上。这对于企业和农户来讲,直接导致了运输成本的增加。梅平高速公路通车后,平远至梅州城区的车程缩短至30分钟,打造了平远县与梅州城区的快速连接通道,将平远正式融入梅州半小时经济圈。梅州彧园山仁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宪梓告诉记者,自己居住在梅州城区,由于在平远投资了农场,每月往返梅州城区和平远间起码有20次。“梅平高速公路开通后,交通条件好了,运输速度快了,农产品运出去的品质就能得到保证。对往返两地的商人来说,既减少了奔波的时间,又提高了安全系数。”曾宪梓兴奋地说。

吸引项目人才落户

“梅平高速公路开通将进一步优化平远引才引资环境,将吸引更多更好的商企来平远投资兴业,更多的人才来平远献才献智。”广州南沙(平远)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主任凌来泉表示,梅平高速互通出口连接到园区主干道,园区到梅县机场、梅州火车站缩短到只有30分钟的车程,极大地改善了园区的营商环境,使园区变区位劣势为区位优势,相信一定会有更多更好的项目落户园区,促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多元化发展。

五指石风景区负责人杨学能表示,平远旅游景点的客源主要集中在珠三角、汕潮揭、厦漳泉。梅平高速公路开通后,平远到珠三角、潮汕地区的路程将缩短近1个小时。交通条件的优化,对旅游的影响是直接的而且是快速的。据杨学能介绍,五指石风景区已经提前接洽高速公路单位,谋划推出针对梅平高速公路通行旅客的门票优惠政策,以更好地把握交通条件优化带来的机遇,并带动提升平远旅游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