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吹响重点项目建设“冲锋号”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3-13 09:50:00  浏览:-
字号:

  春暖花开季,奋斗正当时。

  复工人员陆续返岗,机器轰鸣声又响起来了。一边严密防控,积极应对疫情,一边积极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谋划、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梅江区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力争夺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两手抓 两不误

  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关键。3月5日,梅江区召开2020年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复工复产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来。

  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梅江区先后印发《关于区领导和单位疫情防控期间挂点服务企业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梅江区2020年重点项目实施计划及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安排表》(以下简称《安排表》),落实责任、明确任务、靠前服务。

  连日来,区委书记朱国城、区长钟秀堂带头分别遍访全区60家规上工业企业,检查疫情防控、开展“暖企”行动,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复工复产计划,对省、市、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措施进行解读宣传,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各镇、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规下工业企业也参照制订了服务方案,由挂钩联系镇、街道的区领导挂点服务、同步推进。

  同时,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带头深入一线,切实解决项目建设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推动总投资近200亿元的新峰桥至G205国道道路建设项目、罗乐大桥至S333连接线工程、梅江区周溪河综合整治工程等21个市重点项目“保质、保量、保进度”建设。

  三个一 严落实

  保重点项目质量进度

  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项目,梅江区3个学校建设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为抢回“失去的时光”,元城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调整施工计划,增加人手加班加点;工人陆续到岗,芹洋学校项目正集中力量进行地下车库钢筋捆绑以及体育场土方平整;会文小学教学楼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正在进行原有建筑物及树木等的清障和围蔽工作……

  要快,更要保质保量。根据《安排表》,梅江区实行“一个项目、一名责任区领导、一套项目专班”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为推动项目保质保量保进度,梅江区教育局在挂点区领导的带动下,以由区教育局、项目施工单位、监理等相关单位组成的复工协调工作专班为单位,逐项研究、逐个解决项目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项目建设“动起来、跑起来”。

  咬紧弦 不放松

  力争防控发展双胜利

  “你是几号回来梅州的?外地回梅的话,要自我隔离两周才能回来上班。”芹洋学校施工现场,施工方严格对返岗复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施工方负责人兰晶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复工时间有所延期,但大部分工人都来自外地,即便是工期紧张,但是还是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安全更加重要。”

  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梅江区各级各部门加强与重点项目的沟通联系,及时帮助重点项目协调解决防控物资、用工保障、原材供应等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协调解决和服务保障工作。

  “我们每天都会上报复工人数统计情况,项目进度则以周报的形式上报区重点办。区发改局每周会收集项目口罩需求情况等,帮助我们协调防疫物资等问题,推进项目复工。”梅江区东山文旅康养小镇项目相关负责人余好告诉记者。每日消杀、体温检测、人员登记、设立临时医学观察点、开展员工健康管理、加强防疫宣传工作、形成内部疫情防控参考手册等,东山文旅康养小镇项目在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保障员工安全的同时,推进项目建设相关工作。(记者 钟幸钰)